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生代农民工调查

刚下车的民工了解服装城招工信息。本报记者 谢健摄

七成农民工愿回原企业上班

此次新生代农民工调查人数达3947人,比2011年度农民工随机调查增加164人。以来源地区分,外省市劳动力占49.76%,本省苏北地区劳动力占35.60%,本地劳动力占比有所上升;以年龄段划分,80后劳动力占53%,70后劳动力占26%,90后劳动力占21%,青年劳动力比例大幅上升。

根据随机调查信息反馈,在常稳定就业的农民工人数增幅上升,在常就业3年以上的劳动力人数为1519人,占随机调查总数的38.48%,比2011年度农民工随机调查上升7%。被调查者主要从事电子、纺织、服装等传统工种,其中从事电子行业者最多,占随机调查总人数的22.27%。2011年,农民工月平均收入为2414元,比2010年增长506元,增幅为26.52%,月平均开支为1174元,比2010年同期增加约16.47%,工资增长幅度首次超过支出增长幅度。

根据调查,农民工的在常满意度有所上升。有2936名农民工认可常熟是宜居之城,约占随机调查总人数的74.39%,有69.67%的农民工表示有回原单位工作之愿,比同期随机调查时上升19%。

如何缓解用工荒  人社部门有建议 

一是主动应对涨薪。企业应及时建立定期调薪机制和工资协调机制,通过薪资架构优化降低成本,而不是盲目跟风“加薪”,使薪资待遇演变成激励员工的重要措施。可采取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制度,在集体合同中明确工资增长幅度,同时通过下调劳动定额、改善工作条件等方法提高员工工资收入。

二是减少员工流动。企业要结合新生代农民工的需求,加大对员工的人文关怀,拓展领导与员工的沟通渠道,建立定期听取员工意见和建议的联系制度,主动为员工考虑,适时地满足员工的合理诉求。

三是建设企业文化。企业要加大员工培训和教育投入,组织学习各类技能,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让员工参与企业管理与决策,开展满意度调查,员工思想分析活动。建立文化活动中心、健身休闲区、组织旅游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业余生活。

四是增加人才储备。企业要树立“人才强企”意识,提前筹划做好招聘计划,及早发布招聘信息,采取有效招人措施,大力增加储备。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新生代 农民工 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