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农商产销“齐步走” 牵住市场“牛鼻子”

“你种豇豆,我种青菜,上市时才能看出谁有眼光。可能下了场暴雨,青菜价格暴涨,也可能来个大丰收,豇豆价格猛跌。”部分菜农抱怨说,“蔬菜价格一天一个样,一天差价一两块钱也算正常。”蔬菜市场到底该如何把握,是个大难题。

近日,记者分别走访了菜农、蔬菜经销商和蔬菜专业合作社,去听听他们的看法。

菜农

提前规划 摸准市场脉搏

受访对象:高峰,常熟市董浜镇蔬菜大户,来常种菜十五年,现共承包土地50余亩,每年种植蔬菜品种达80多种。凭借其先进的种植技术,独到的管理方式,外加辛勤的劳作,所以几乎年年丰产。

高峰最先介绍的经验是一般情况下,蔬菜需提早上市,这样菜价才可能卖得高。他打了个比方,今年上半年,提前上市半个月的西兰花能卖到每斤3至4元,而半个月后的西兰花,每斤甚至只能卖到4至5角。这样算来,提早卖的蔬菜价格一般能比正常上市的蔬菜价格翻几番。

其次,高峰在规划种植方面也有一套,凭借着十几年的经验积累,他能较准确地预测出所种蔬菜的市场情况。他说:“我会在今年就规划好明年全年该种什么蔬菜,种多少蔬菜。而什么蔬菜在哪个季节价格高,这些都靠十几年经验的积累。”

此外,他挤时间,每个月必到镇上组织的徐市蔬菜技术研究所听课,主要学习蔬菜的种植技术和营销方法。他说:“现在,他只要在大棚里走上一圈,就能看出蔬菜得了什么病,需要什么药,需不需追肥,需不需打药。”

除了种植技术,高峰补充说,还能学习到蔬菜销售的理论,结合上多年的经验和人脉,很是受用。

经销商

随行就市 洞悉市场变化

受访对象:顾金涛,常熟市金家驹蔬菜配送部总经理,被聘为无锡市果蔬协会常务理事。投身蔬菜运销20多年,累计向华东地区运销蔬菜几十万吨,是常熟地区较大的蔬菜经销商。

“随行就市”是顾金涛几十年商场打拼出来的最宝贵经验。他说他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来掌握市场行情,凭借着人脉关系获得本地蔬菜的行情,把两者综合起来,就能较准确地把握市场。

灾害性天气等因素常常造成菜价波动。顾金涛说:“如台风天气到来,受灾地的蔬菜会相对地紧缺,原本供应常熟的部分山东蔬菜可能会运往受灾地,而常熟市场货源自然会紧缺,导致菜价上涨。”

顾金涛坦言,市场是千变万化的,没人能百分之百把握准市场。但近年来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有利于蔬菜业的发展,他成立蔬菜配送部也在于维护菜农的利益,防止收购商收菜时短斤缺两的状况发生。像蔬菜直销等方式,一方面可提高蔬菜的收购价格,另一方面可降低蔬菜消费者的购买价格。

合作社

利用技术 降低市场风险

受访对象:王艳霞、高培军分别是董浜镇北港村和东盾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多年种植、经销蔬菜,经验丰富。

王艳霞对记者说,她负责的合作社以种植青菜为主,主要因为青菜既是北港村种植的传统作物,相对其他蔬菜来说又周期短、批次多。但青菜的价格常常大起大落,每斤有时2至3元,有时只有十分之一。

王艳霞说,同样的青菜,价格差距大主要是市场因素,供求关系决定的。她举例说,前些日子迎来豇豆产量高峰,所以价格很低。随着产量减少,每斤价格从几毛钱回升到一元多。

高培军认为,对于菜农,设备技术非常重要。就拿塑料大棚来说,一个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塑料大棚价格约1700元,其中框架1200元,塑料薄膜500元。框架至少用五六年,而塑料薄膜能用两年。以五年核算,费用共约2500元,每年为500元。只要能避免一次暴雨淹没青菜,那么,价值500元的塑料大棚的投入就出来了。

高培军说,和塑料大棚类似,他们合作社大量采用了防虫网,使虫害明显减少,产量也有所增加,还保证了质量。此外,有机化合肥的应用也很重要,它可保证土地不酸化、不板结,从长远看,这些对种植蔬菜非常有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农商 产销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