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一个“转”字 让就业道路变宽

寻饭碗和找劳力往往是一对矛盾,一方面社会各个层面需要大量素质好、能力强的从业人员,另一方面很多需要就业的人员,套在一个惯有思维中出不来,导致很多能够就业者无工作可做。

业内人士认为,很多人只要大胆跳出框框,转变一下思路,其实就业的道路还是很宽广的。

放下原有专业另辟路径

王女士今年46岁,一直在一家乡镇民营企业从事会计工作,每月收入3500元。

近年来,随着年龄增大,她的眼睛已无法整天面对电脑。特别是数字、表格等,常常让她看得眼花缭乱。要是放弃工作,一来毕竟年纪还不是很大,整天待在家里无所事事,二来儿子结婚买房,还需要很大的一笔钱,王女士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放下架子在城区找到了一家经营服装的商店帮忙打理,每月尽管固定收入减到了2000元,由于还有经营分成,真正的收入并没有减少多少。每天步行,不用再开车,每月省下来的汽油费弥补了她减少的收入。而大学毕业的儿子也无需再添车,直接开着老妈的汽车上班,又省却了她的一大笔开支。会计出身的王女士细算下来,她的这次转行,不亏反赚了。

王女士说,本以为像她这种年纪,再就业肯定有困难。现在发现,只要合适和愿意,工作是不难找的。而目前,专业对她来说已不是很重要,因为现在她的工作无压力,正合她的年龄和身体状况。

抛开固定工作自搞经营

小李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公司打工,每月收入近5000元,但早出晚归打卡的工作约束让他很不适应。

小李从小喜欢做甜点,上学的时候他一有空闲时间就购买很多书籍学习,更加深了这方面的爱好,就连实习,他也选择了甜品店。在固定工作之余,小李先在朋友和同学间小试甜点加工制作和销售。由于原料正宗、安全和健康,他的作品得到了大家的热捧。小李一看时机成熟,毅然放下固定工作,做起了作坊式生意。他利用网络等手段广泛发布新品图片,吸引顾客。目前他已有了大批固定的消费群体,收入也得到了保证。像中秋期间,他专门制作甜度很低的蛋黄月饼,每只20元,4只起订。消息一发布,订货者众多,小李每天定量供应,既保证了月饼的新鲜和质量,他也获得了一定的经济收入。

转变观念外推自变双向

除了自我适应形势,外力的广泛宣传也必不可少。

8月27日,董浜镇举办了全市首场以“改变就业观,走向好未来”为主题的201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活动,到目前,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已在我市10个镇(区)连续举办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道路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