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带着希望 回家过年

春节临近,外地来常工作的人们就要开始像候鸟迁徙一样,大批量地赶回老家,带上一分收获、一份问候、一份憧憬,与家人团聚。近日,记者走进他们中的一部分人,聆听他们一年来的收获和回家的期待。

  企业白领

  亲情暖是最大的动力

“我已经在商场给妈买了一件700元的新大衣,过年回家带给她。过几天再给我爸也买一件。”1月9日,当和记者谈起回家过年打算,江苏亿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件开发部门员工吴玉云显得很兴奋。

今年26岁的吴玉云来自泰兴,到常熟从事软件测试工作已两年半。从刚工作时的懵懂,到现在的平和,经过两年半的沉淀,吴玉云说这种转变是她最大的收获。

“在我来这儿之前,就已经对‘常来常熟’‘世上湖山,天下常熟’有所耳闻。真的有这么好么?到了常熟一看,我发现自己不想走啦!”吴玉云笑称,不管是城市规划,还是交通设施、绿化建设,常熟虽小却格局规整,让她这个注重生活品质的人生活其中十分惬意。她还告诉记者,两年半时间里,如果周末有空,她也会回老家探望父母,而中秋和春节是必需回去的。“一个人在外面工作生活,还是觉得有点辛苦的,但只要一回到家,就会感受到家的温暖,让自己更有动力好好生活。”临近年关,谈及回家过年的话题,吴玉云对家的挂念溢于言表。而对于来年,她半开玩笑地说,争取加薪和解决婚姻大事是她最期待的。

  小店老板

  挣到钱是最大的收获

“一年来的收获嘛,就是赚到钱呗。”在友通数码港自营手机连锁店的柯钦明谈到去年的收获时言简意赅。

柯钦明来自广东省茂名市,2008年从广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就来到常熟。随后,同在这所大学读完国际贸易专业的邻村女友也来到了常熟,两人登记结婚。因为“短期内靠打工提高收入水平比较难”, 柯钦明用手头的一点积蓄和向做生意的姐姐借的钱,开了一家自己的店。一年365天,夫妻俩的店天天营业,因为春节生意最繁忙,他们也抽不开身,只好等到元宵节才回广东与父母短暂一聚。“常熟适合创业,治安好,民风纯朴,我很喜欢这里。”对于这片让他挖到第一桶金的土地,柯钦明心怀感激。经过多年打拼,柯钦明逐渐在常熟站稳了脚跟,如今孩子也已出生,他告诉记者,一家人打算在常熟买房子定居,“如果快点的话,就今年买房。”

  打工人员

  家安康是最大的愿望

在海虞镇周行一家服装厂上班的淮安人李娟是个乐天派。尽管要在后道负责包装和配货,每天站着工作十来个小时,还几乎全年无休,但她乐呵呵地说:“有付出才有回报嘛。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李娟今年29岁,8年前从老家来常熟打工。在这家服装厂里,她还认识了如今的丈夫——同样是外地来常的务工人员。李娟说,丈夫做整烫工作,老家在湖北荆州,回一趟家不容易,所以他们过年才回家一次,今年8岁的儿子也留在老家让公婆照顾。对于这样的情况,乐天派的李娟也感觉到生活压力很大,“社会变化太快,我们的脚步跟不上。工资赚得又少,孩子要教育,长大后要结婚,这些都要花钱。只能慢慢来吧。”李娟说,自己很想念儿子,快见到他了,心里很开心。而一家人身体健康,他和丈夫能多赚点钱,就是她最大的愿望。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李永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