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不想毕业”的夫妻学员 ——充满活力的老年大学见闻

  文并摄影/见习记者 王炜

  印象中,大学读十多年并不是一件光彩的事,但对于老年大学的一些学员,他们读了一年又一年,换了一届又一届,学龄长的已达十余年,他们愿当“留级生”,而且拉着老伴一起“留级”,还乐在其中,许淑琪、仲汉祥夫妇就是其中的一对。

  学龄超十年

  86岁的许淑琪和85岁的仲汉祥算得上是老年大学里的“元老级”学员了。夫妻两人一个在校时间14年,一个7年。

  许淑琪原先是一名教师,退休后在老园丁学校学画画,后来听说老年大学里有专门教画画的专业,老师很不错,就“转学”到了老年大学。“我进大学时,学校还在石梅广场那里,我主要在学校里学画画。”谁也不知道,老人72岁才开始接触画画。当初,许淑琪完全是一个门外汉,现在,她在学校里面已经小有名气,尤以擅长画猫而闻名,“大学里面的同学都叫我猫阿姨、猫婆婆、许猫。”

  许淑琪告诉记者,这么些年来,除了生病,她一直坚持到学校上课。学画画初期,她买了教学材料,在家自学。“自学材料上有画猫的,我就临摹了一幅,当作作业交给了老师。”没想到,老师对她的作品连连夸奖,同学们也赞她“哟,你会画猫了”。此后,她就更加积极了,把家中的一间房间当成了画室,一有空就钻进去画。“我上老年大学,除了学到了很多知识、能修身养性外,晚年生活也充满了乐趣,这才让我这么多年坚持了下来。”

  今年,许淑琪除了学画画,还专门报名上了书法课。“我想给自己的画题字,以前都是让别人写,现在想把书法练好,以后就可以自己题字了。”

  夫妻成同窗

  就在许淑琪上了大学后,老伴仲汉祥也耐不住寂寞,成了妻子的“学弟”。此后,两人总是一起上学放学,成了志趣相投的校友夫妻。妻子一心学画画,仲汉祥则一心扑到了年轻时喜欢的文学上。

  仲汉祥年轻时做过很多工作,但是他一直喜欢文学著作,工作忙,唯一能和文学沾到边的就是看小说。“以前在银行时,老是要下乡,去乡里各个营业部指导工作,配合当时的农工部搞工作分配方案等等,常常要在乡下过夜。”仲汉祥说,那时他就在怀里揣一本小说,晚上一个人点了盏油灯,细细地读。1989年退休后,老仲总算空了下来,有时间进入他的文学世界。

  “年纪大了去哪里学,现在有的老人还拉不下面子,总觉得年纪一大把了还坐在教室里当学生不习惯,我可没有这样的想法。”仲汉祥说,看到老伴乐此不疲地往学校跑,他就跟着一起去了。谁知一学就停不下来,从最初的古典文学、中国历史、常熟历史,到后来的论语解读、易经奥妙。虽然年纪大了,但他追求知识的渴望丝毫没有减弱。记性不如从前,学到的也许不能全部记住,但仲汉祥每周总有那么几天,和老伴准时赶去学校。

  “这学期我们每周二和周三上午上课,这学期的第一节课那天,虽然下雨,我们还是打着伞赶去。”仲汉祥说,那天,他们7点半就出门,两人打着伞,沿着马路小心翼翼地走到学校。“学校老师有时劝我们,下大雨大雪不用来了,路上安全第一,可我们总是放不下,还好,路不远,慢慢散步过去最多半个小时。”

  老友新同学

  刚开始时,两人为了搭伴,总是学一样的科目,可进了学校发现完全没有这个必要。虽然是学校的新同学,但其实不少人是多年的老朋友,夫妻两人到了老年大学这个大家庭,真是如鱼得水。

  为了多学一些知识,两人决定分开学习,学到的知识回到家还可以和老伴讲。在不同的班级,两人也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除了新朋友,仲汉祥还把老朋友介绍到老年大学。“我有一个同事,身体不好,心脏动过手术,前几年介绍他进了老年大学,现在身体越来越好。”用老仲的话说,老年大学里面不仅可以学到知识,而且是一个同龄人交流的好地方。哪天谁没来,大家就要打听是不是生病了。这里能感受到别的地方没有的关怀。仲汉祥说,最近一个朋友的老伴去世了,他决定把他发展为老年大学的学员。

  尽管学员来自不一样的家庭,有着不尽相同的人生阅历,怀着各不相同的兴趣爱好,但是老年大学却像磁铁一样吸引着这些老年人,他们也不愿意离开这个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大家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见闻 学员 活力 夫妻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