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新丰村妇女顶起农业“半边天” 蔬菜种植走出致富路

图:新丰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女工正在整理番茄幼苗,摘除多余的枝芽。 见习记者 孔凌翔摄

文/本报记者 张绿漪

在梅李镇新丰村,有这样一群朴实的农村妇女,她们除了扮演好教育子女、服侍老人这些角色外,还利用村里传统蔬菜种植优势积极创业,主动承担起蔬菜合作社经济发展重任,由传统农村中的“配角”转变为“主角”,顶起了村里生态农业的“半边天”。

种菜能手带头

巾帼创业不让须眉

在传统观念里,种蔬菜辛苦又挣不了钱。可有一位青年妇女却将种菜作为自己的事业投入了全部心血,经过10多年辛勤摸索,她不仅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还牵头成立合作社,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妇女走共同致富之路,她就是梅李镇新丰村有名的种菜能手何向明。

从最初种五六亩田获得丰收开始,何向明萌生了“土里掘金”的念头。2001年,她在村里承包了10亩田,购置了内箱式滴管、防虫网等“新式武器”搞起规模种植。之前的经验加上自身不断钻研科学种菜技术,何向明种的萝卜、花菜、黄瓜、番茄等蔬菜亩均产量达到了5000公斤,又因上市期早、果型漂亮成为无锡、江阴等地运销大户的抢手货。

2004年,何向明又投资6万多元,将种植面积扩大到20多亩,并建起了钢架连栋大棚。她从上海、北京等地的大专院校和农科所购买蔬菜新品进行试种,并不断对老品种进行提纯复壮、改良更新,种出来的黄瓜、番茄等无公害蔬菜最高能卖到每公斤2.4元。去年上半年,何向明又扩建了35亩标准大棚,并成立了向明果蔬合作社。经过一年成功运作,35亩大棚蔬菜实现产值60多万元,何向明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女强人。

何向明的成功有目共睹,本村及周边村有不少小姐妹纷纷从厂里退出来跟她学起了种菜。她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种植经验传授给大家,还把自己培育的各种瓜苗菜秧无偿提供给大家,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发挥传统优势

互帮互助共同致富

在近两年土地流转的过程中,新丰村的农业生产也发生了明显变化,村里传统的小农场利用这个机遇成功转型为梅李镇新丰村蔬菜专业合作社。

在承包的50亩土地上,合作社投资搭建了钢架蔬菜大棚,并引进工厂化育苗、设施栽培、自动化管理等先进技术,不仅提高了蔬菜种植的效益,还通过雇佣村里赋闲在家的妇女,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问题。合作社通过统一管理和指导,提高她们的蔬菜栽培技术,让她们在打工的同时还能把自家的菜地打理得更好,增加了创收渠道。

“合作社里雇佣的工人90%以上是妇女,新丰村的农业生产离不开这些女同胞。”村委会主任谢月娥说,新丰村有着悠久的种菜历史,这些女工年纪多在50至60岁,大多数有种菜经验,合作社雇佣她们省去了很多麻烦,对她们自身也有益。

“我种菜种了二十几年了,到这里打工正好发挥长处。”合作社女工顾锦芬笑着告诉记者,像番茄点花这种技术活儿,合作社还真缺不了她。除了些许成就感,打工还增加了她的年收入。“一个小时5元,一天能赚40元,一年下来能赚七八千元。”顾锦芬说,在蔬菜基地上工作心情愉快,而且不像普通工厂里打工那样定点定时,钱赚得轻松多了。由于合作社经常引进新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顾锦芬自家的5亩菜地效益也见长,一年下来可以赚三四万元。

在这群农村妇女的共同努力下,近几年新丰村蔬菜大棚面积扩大了10倍之多。村里越来越多的菜农懂得了市场规律,种菜的门槛越来越精,蔬菜种植成了新丰村村民致富的主要途径。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顶起 新丰村 致富路 半边天 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