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住宅“群租”伤了谁

文/本报记者 王钱欣

一套商品房里租住了十几甚至二十个人,租房者的生存压力虽然能减轻,可住宅区里“群租”现象引发的噪音扰民、消防治安隐患等种种问题却惹来了租住户与其他业主的矛盾。

租户常扰民 邻居真苦恼

卢女士住在金门路一住宅小区,她反映楼上租住着10多个外来务工者,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十二点,这些人一直很吵,尤其是到了晚上,经常能听见楼上传来的喊话声、歌声以及桌椅移动的声音。她向物业反映了多次,物业也上门劝说过,但效果不佳。她说,房东向物业提供了10个外来务工者的身份证信息,可楼上最多时租住了15个人。

受到相同情况影响的还有张阿姨和赵女士。张阿姨家住菱塘北村,她曾反映租住在楼上的七八个外来务工者每天凌晨一两点才回家,她和老伴经常被他们的脚步声、说话声,甚至东西摔在地上的响声弄醒。赵女士住在颜港新村,她家楼上住进了十来个外来务工者,这些外地人每天深夜分批回家,赵女士躺在床上要等先回来的那批闹腾完了才能闭上眼,可刚睡着,后一批又来了。本报去年11月《夜听噪音的“滋味”》一文对此进行了报道。

住房改群租 房间变宿舍

3月5日下午,记者在里颜港一个居民小区里见到吴女士时,她正和室友在屋子里看电视。吴女士在方塔东街一家娱乐场所工作。吴女士说,房子是老板向房东租的,给她和其他6个同事当宿舍。两间卧室男女分住,一间里面有3张高低床,床头还挂着衣服。另一间门虚掩着,透过门缝,可以看见里面的空间已被单人床和双人床占满。

记者随后了解到,像吴女士这样和多人共同租住一套房子的情况,在本市多个住宅小区都存在。这些承租者大多是外来务工者。大多从事餐饮、娱乐业等服务行业,工作地点就在租住地附近。房屋一般是由其工作单位出面租下,单位和房东签订一份长期租房合同,提供给员工作为集体宿舍使用。

住房虽解决 问题却不少

一间屋里挤进去十几号人固然解决了居住问题,可由此带来的一系列麻烦却让邻居遭殃。

租住客的作息时间往往与小区其他业主的休息时间“撞车”。半夜归来的租住客脚步一重,说话声音一高,就会影响周边居民睡眠。不仅如此,群租还会带来诸如安全隐患倍增、小区环境恶化、设施损坏严重等问题。住在吴女士楼上的居民就反映,群租的租房客深夜上楼时,经常不关楼道的防盗门,白天去上班时,也多次将楼道的防盗门开直。有一次,租住户还嫌防盗门碍事,将防盗门的锁弄坏了。

不仅如此,租房客对楼道公共设施的使用也较为野蛮。上文提到的赵女士就曾反映,因租住户家的下水管堵塞,积水沿着楼板渗下来,弄脏了她家的天花板和墙壁。租住户一个月里用3次洗衣机,她家天花板就漏了3次水。

认定有标准 维权有途径

群租在政策上是否得到支持?多少人住在一起算是“群租”?记者3月1日从市房管处了解到,2008年施行的《苏州市居住房屋出租管理办法》明确,用于出租的居住房屋应当具备基本的生活设施,符合安全要求,其中人均承租建筑面积不得低于12平方米。低于这个标准的,即可认定为“群租”,将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每超过1人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

针对住宅小区群租现象,江苏世纪天合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旻倩说,业主如发现小区内存在群租现象,可以向房管部门反映,一般而言,房管部门受理后会对业主反映的情况进行实地调查了解,若构成群租行为的,将按照相应规定要求对方进行整改。

黄旻倩说,此类矛盾大多涉及“相邻权”被侵害。业主可以向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方、所在社区居委会反映情况,请求协调解决。对于调解后仍无法解决问题的,可以依据法律规定,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排除妨碍、赔偿损失。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