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的哥违规乘客有权拒付费

《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4月1日起正式施行,出租车司机有违规行为的,乘客可拒付车费。4月2日,记者对本市出租车是否按规定执行进行了暗访,并走访了相关部门。

“顺路带你一段”

南门汽车客运站是出租车集中候客点之一。4月2日上午记者在此看到,现场有一辆运管执法车辆,2名运管部门工作人员在巡查,10多辆出租车依次候客。一旦离开运管人员视线,情况就变了。一辆常联公司的出租车靠到离出站口的公交车站台,车辆计价器已按下,副驾驶座上有乘客,司机摇下车窗玻璃,询问候车市民“去哪里?顺路可以带你一段。”

当天下午,又有两位市民投诉出租车司机不按规定使用计价器、拒载。市民刘先生在招商西路公交站台拦下一辆蓝色出租车,司机开价20元,刘先生要求打表,司机称“计价器坏了”。市民吴先生在菱塘新村公交站台接连拦两辆出租车,两位的哥均拒载。

的哥并不上心

《条例》一天前就施行了,出租车司机难道不清楚吗?记者在海虞北路随即询问了几位出租车司机。

司机朱师傅是通过车尾LED显示屏知道相关内容的。她记得《条例》中有不得无故绕行、倒客、甩客之类的规定,但不记得其他事项。

司机李师傅在收音机里听到有关《条例》的新闻,他同样不清楚具体不能有哪些违规行为。与他一同在路边候客的出租车司机声称从没听说过《条例》的相关内容,并称生意本就难做,乘客拒付车费是“开玩笑”。

市民心有担忧

对《条例》新规定,有市民表示,对治理出租车行业不良现象会起作用,但实行很难。

市民陈萍说:“不打表不给钱?如果司机硬要我给钱怎么办?那不是要吵架了吗?”她说,以往曾多次碰到过出租车司机不用计价器的情况,当时没和司机理论,“现在如果不给车费,遇到外地司机,估计很难脱身。”

市民樊建斌同样担忧《条例》执行效果。毕竟,《条例》的具体操作细则还不够明确,乘坐出租车时即便司机存在违规行为,乘客一般很难掌握确实证据,多是空口无凭。

违规可处重罚

记者从市运管处了解到,《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于4月1日起施行。《条例》特别规定,出租车司机不按照规定使用计价器、不主动出具发票、无故绕行、无故中断运输、倒客、甩客、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的,乘客有权拒付车费。

不仅如此,根据《条例》,司机一旦发生上述几种情形,经查实,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可以责令其改正,处以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逾期不改正的,可以处以暂扣从业资格证件十日以下处罚。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的哥 乘客 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