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鸡头米收获了

时节佳肴 鸡头米收获了

  文/本报记者 冯碧珩 

  摄/本报记者 谢健

  又到了品尝鸡头米的时节,莫城管理区的鸡头米种植户迎来了收获。

  8月22日,在虞山镇东青村的鸡头米种植点,种植户李文军正在田边将新采摘的鸡头米装箱。李文军说,这些新鲜货大都会被送往苏州,成为当地时节佳肴。

  去年是李文军种植第一年,经过精心种植,产量不错。今年炎热的天气对鸡头米的生产造成了影响,产量大减,李文军和师傅们从8月15日左右开始采摘至今,每天的收获量也就在30斤左右,而且个头小。好在由于总体产量低,今年鸡头米的售价也高于去年,这几天加工好的价格就在1斤100元以上,而去年这个时候也就80多元。

  价格让种植户干活也有了劲头,这几天他们天天早上5点多就开始下地采摘,一直持续到上午10点左右,每人每天能采到300颗左右。

  “过阵子接近中秋节时,价格还会更高一些,因为购买送礼是苏州人的传统习惯。”让李文军高兴地是,如今鸡头米已经不仅仅是苏州人的大爱,中秋节前吃鸡头米的风俗已经扩展到了无锡、上海等周边地区,而常熟人也越发喜爱这个食品,现在李文军地里出产的鸡头米有10%就在常熟本地销售。

  目前,东青村鸡头米种植正在逐步规模化,种植面积已经由去年的200多亩发展到了现今的250亩。对此,村党委书记金伟祖介绍,为了让鸡头米生产健康发展,村里在产销服务上狠下工夫,还帮助种植户销售。目前村里已经为本村农产品注册了“绿农”牌,鸡头米也加入了这个品牌行列。由于品牌销售,品质优良,“绿农”牌鸡头米受到了欢迎,去年销售超过1000斤,预计今年本地销售超过3000斤。

  “明年这里的种植将扩展到800亩,这样不但能为种植户增加收益,而且能为村里增加100万元的村级收入。”金伟祖说。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鸡头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