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当好水上国门“形象使”

“左舵五、前进二、把定……”7月31日中午12时30分,太阳正毒,常熟港兴华码头地面温度已经超过40℃。顶着烈日,常熟引航站高级引航员陈峰站在没有任何遮挡物的船舶顶处,拿着高频对讲机,指挥装载4万多吨纸浆的中国香港籍“沙加冒险”轮停泊靠岸。半个多小时后,船舶安全靠泊,而陈峰浑身上下已被汗水浸透。

当天,记者目睹了这一幕,引航员的专业和敬业都让人印象深刻,而这只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段剪影。“一清早就抵达上海,8点多坐交通船登上这艘轮船,开始引航。”整整4个多小时,陈峰和他的同事冯磊才完成了这次引航任务。

近期这样的高温天气给陈峰他们完成引航任务增加了难度。由于驾驶室通常都位于船舶最高层,在太阳的炙烤下,室内就像一个大烤炉,即使船上空调制冷效果很好,室内温度一般也超过30℃,如果碰上没有空调或制冷效果不好的旧货轮,室内温度可达四五十度,待在驾驶室内就像在“蒸桑拿”。这样的工作状态,陈峰他们每天都要坚持8个小时以上。如果碰上航线较长、逆风逆流、船速慢等情况,他们甚至得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这几年常熟经济发展很快,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轮到常熟港口,而站里引航员只有那么多,所以每天工作量都很大。”陈峰说,即便是节假日,只要接到任务就得认真完成,让来常熟港的外轮充分享受到他们的优质服务,保证每艘外轮顺利穿过船阵和大桥,避过浅滩和暗礁,顺利停靠到常熟港。

“轮船停靠码头时,引航员要在驾驶室内和室外不停走动、指挥,在这种高温天气下,走出来的瞬间汗就会冒出来,回到室内又被风吹干,干湿交替速度过快就容易中暑。”即便如此,陈峰依然保持着自己的专业精神,站好每一次岗。因为他明白,在整个引航过程中,让轮船安全靠岸是最后一步也是关键一步,自己要熟练地运用技术和经验,调度好两边起“保护”作用的拖轮以及船上驾驶员、轮船头尾的船员、渡工等人员,让大家通力协作,确保轮船顺利靠岸。

在外人看来,船舶靠岸耗时颇久,移动速度也很慢,但引船靠泊的技术核心和重要性就蕴含在这“久”和“慢”中。“由于船舶质量大惯性大,一般船只靠泊码头时不得超过一定的速度,否则就可能造成码头坍塌、货船撞破泄露等不可预测的后果。”常熟引航站党支部书记、高级引航员朱学文介绍说,引航靠泊受港内航道、水流等各种因素影响较大,所以不能有半点偏差,否则就会造成上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的损失。

“这是一个国家主权的体现,是国家航权的一部分。” 一句话道出了陈峰对引航这份职业的敬重。在他心里,引航员是迎送外轮进出中国港口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中国人,在外轮这个“浮动的异国国土”上,他们必须充当好水上国门的“形象大使”。

1时30分左右,在接受记者采访后,陈峰又匆匆赶往位于长江白茆沙水道的常熟港海轮锚地,去完成他的下一个引航任务——指挥中国香港籍“大丽”轮安全停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国门 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