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养殖户烈日下工作10小时

图:养殖人员在烈日下清理蟹塘里的杂物。 见习记者 孔凌翔摄

文/本报记者 周未

实习生 唐一帆 丁群

虞城高温已持续多日。高温天气下水产养殖户们需要付出怎样的辛劳,才能保证“虾兵蟹将”正常生长?7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沙家浜现代渔业产业园内的民意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跟随沈宝根等3名螃蟹养殖人员体验了一把高温下的养殖作业。

“这两天比较热,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开始下塘干活,到11点多上岸吃饭,休息一会儿再继续。”今年49岁的沈宝根已经在水产养殖业摸爬滚打了20多年,皮肤黝黑的他告诉记者,“平时不怎么休息,热得受不了了才到屋里歇会儿”。

下午2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室外温度高达40摄氏度。沈宝根的两名同事利索地戴上草帽,穿上高筒胶靴,熟练地站到一块只有门板大小、厚度不超过30公分的泡沫板上,开始用网兜清理池内的杂物。泡沫板在水面上摇摇晃晃,他们必须在保持身体平衡的前提下将塘内的大小杂物捞上来,稍有不慎就会掉进池塘。一个来回结束,他们的衣服早已湿透。“每天都要湿、干好几回。”沈宝根擦着脸上的汗水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沈宝根他们每天白天要在蟹塘里作业10多个小时。除了清理池塘杂物外,他们还要控制塘内水草的密度,防止水质变坏,影响螃蟹的正常生长。而在下塘割水草的时候,他们还得“硬着头皮”穿上高到胸口、密不透风的橡胶下水裤。另外,每天下午4时,他们会准时下塘投喂饲料。下午5时30分喂食完毕后,白天的工作才算结束。晚上,他们就睡在蟹塘旁的小屋内,小屋内设施简陋,只有一台吊扇,外屋靠墙还堆满了饲料。夜间,他们需要起床查塘两三次。“这两天晚上热得睡不着。”沈宝根说,炎热的天气让他们的睡眠质量下降了不少,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

标签: 养殖户 烈日 小时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