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绿衣信使 微笑服务

11月4日清晨5点,市邮政局颜港投递部的员工们穿过深秋的晨雾,伴随着尚未熄灭的路灯走进工作间,开始了又一天的忙碌工作。25岁的张虎到今年12月20日就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做满7个年头了。笑容,是这位小伙留给记者的最深印象,亲切而体贴的服务,则是辖区居民们对他的一致评价。

5点到8点,是张虎的第一个工作时段,扬子晚报、姑苏晚报、现代快报都需要邮递员们在灯下拆分重叠后,伴着朝霞送到各家各户。记者上午8点多到达投递部时,张虎已经完成了第一个工作时段的任务。“第一年刚工作时确实不适应,冬天起早身最痛苦,现在早已适应了。”张虎笑着说。之后,他和其他邮递员一起从各自分报格内取出报纸和信件,开始拆分、过戳、排序的整理工作,六七十斤的报纸、信件装入一辆电动自行车后,记者跟着他开始了第二时段的投递工作。

从青墩塘路到湖苑新村入口处,张虎一路骑行,时而在企业、商铺门口停下,熟练地将信报交到投放点上,转身骑上车,又转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入湖苑新村后,由于该片区目前正处于小区路面改造施工阶段,路面坑洼难行,我们的行进速度大为放缓。天空时阴时雨,坑洼的路面上早已积满泥水。载着六七十斤重的报刊在这样的路上前行是一种什么感觉?在接下来的一小段路上,我们自告奋勇骑上了张虎的那辆电瓶车。刚开始的时候,明显感觉到车头不听使唤,尽管可以借助电力,仍然需要两个车轮与泥泞的路基不断“角力”才能勉强前行,颠簸的路面和一个个凸起的窨井盖使得车把方向也变得难以控制。骑行了没多久,屁股已经颠得酸疼,两手虎口上侧因为用力而显得有点发红。但张虎仍似轻车熟路般自如。

转角来到湖苑新村1区时,雨水模糊了记者的眼镜,而张虎的镜片上也同样一片水雾,“今天天气还算好,如果遇到大雨,穿着雨衣也没用,你得徒步把报纸送到住户门上,等回到车边时,坐垫上早都是水了。夏天时,身上汗水,裤子上雨水。”张虎轻描淡写地说着。在一条铺满碎石和泥土的小区路面上,张虎突然慢了下来,随后他翻身下车,蹲在泥地里开始检查车后轮。上前一看才知道,由于路况不佳,加之繁重的工作强度使得车辆小毛病不断,电瓶车的传动链条滑离齿轮了。张虎熟练地伸手抓住满是油泥的链条,拉伸,引正,一推脚蹬,后轮又转动了起来。湖苑新村1区和4区都是小伙子的递送范围,今年6月起,这里就开始了路面施工,“车子出点问题不稀奇,抓紧时间把报纸送到大家手上才是最要紧的。”20来岁的大男孩谈起工作,脸颊轮廓也显得成熟了许多。

路上,不时有居民住户喊住张虎,咨询明年报纸杂志的征订手续问题,对于这位常年风雨无阻穿梭在自家小区里的信使,居民们不知道他的名字,但都认识他这张带着微笑的年轻脸庞。“这个小伙子很好的,工作认真负责,下雨天他也不会马虎地把报纸往湿漉漉的地上一扔就完事。”家住湖苑新村1区的朱阿姨一边说一边向张虎竖起大拇指。听到门外的说话声,朱阿姨的丈夫范忠涛也走上前来向记者称赞起身旁的小伙子,上门时总是面带笑容,一年四季派送不间断,报纸信件都是安全地放在信箱或窗台下。看似简单的一份工作,百姓们却都从中品出了令人敬佩的职业态度。在居民们的讨论与夸赞声中,平常遇到工作问题时沉着老练的张虎,此时却低下头去显出几许羞赧。

近两个小时的递送告一段落后,张虎可以回家吃午饭休息,洗去身上的雨水与泥污,而下午他则要抓紧时间休息,为明天的工作“充电”。作为一名“转班”员工,他需要记下多个片区的投递路线,一旦其他投递员缺班,他这块“革命的砖”就将立即顶上去,对于年轻的他来说,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种历练。尽管感受到了投递员们每日的辛劳,然而眼见居民们拿到信件时的喜悦、真诚的笑容和不绝于耳的赞扬,我们对于这份平凡而不可或缺的工作,更增添了几分理解与敬意。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LYW]

标签: 邮路 绿衣 信使 微笑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