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方塔]王义梅

“一个人住,非常苦闷。子女平时很忙,难得来探望一下,经常是吃顿饭就走。今年春节更气人,回来刚坐定,就说还有事,不能久留,连饭也没吃就放下一些补品走了,唉!我又不缺这些,怎么就不带些时间来,陪我说说话。”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坐在自家院子里,向同院的同龄人发牢骚,引来一片认同声。这是一群居住在城区老房子里的老人,他们有的因为腿脚不方便,不习惯搬出去住在他们称之为“鸟笼”的高层公寓房;也不愿意同子女一同居住,怕年纪大了“不识相”,天长日久,难免彼此为家庭琐事“出说话”伤了和气。能够找一个知心朋友聚在一起聊聊天,说说心里话,那是一件很奢侈的事了,老人们需要一个坐在一起闲谈家常的地方,互相倾诉各自的酸甜苦辣,以此打发退休后的日子。在经常与老人接触后,西泾岸社区“悟”出了这个道理,于是便在康乐之家建立了一个“聊天室”,对空巢独居老人进行零距离的心理疏导,倾听老年人心声,排解老年人忧愁,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聊天室成立以来,成为西泾岸社区老人的心头之爱,至今已有近千老人走进了聊天室。在这里,老人们敞开心扉,细述他们的喜怒哀乐,寻求到了一份心灵的慰藉。

“有了她,我们聊天室里一片笑声”,提到家住山塘泾岸的王义梅阿姨,进过聊天室的居民都知道,还亲切地称她为“社区笑星”。今年已82岁高龄的王阿姨,从小出身书香门第,学过评弹,还到北京参加过曲艺汇演,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市集成编织有限公司退休后,她退而不休,经常深入生活,走上基层舞台,自编自演了《心愿》、《不闯红灯》、《知错即改》等30多个通俗易懂而又富有情趣的小品、独脚戏。一场场幽默风趣的表演,逗乐了不知多少观众,成了常熟知名的社区笑星。社区聊天室成立后,她主动担当聊天室的故事员,隔三差五地在聊天室里给同龄人讲故事,说笑话,为居民们表演小品,给居民们带去了欢笑。而聊天室里的聊天话题,又给王阿姨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让她的创作和演艺事业蒸蒸日上。

QQ图片20140325190622

QQ图片20140325190638

QQ图片20140325190612

QQ图片20140325190600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方塔 王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