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虞山文化流派》《常熟状元》

———传承历史文化名城魂脉的扛鼎之作

文◎吴 权

这是近年来常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魂脉的扛鼎之作,也是我省难得一见叙述优秀地域文化的精品力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是照亮未来前行的历史记忆。中华文化灿烂多姿,奔腾不息、滚滚东流的黄河、长江构成了中华文化的两大主脉。宋元之际全国经济重心南移后,江南吴越之地海纳百川、汇通天下,积聚了丰富强劲的传统文化气场,至封建盛世时达于顶峰,期间涌现了一批批思想深刻、造诣独特的文化大家,形成了一个个气质相近、风采各异的文化重镇,常熟就是其中的一颗璀璨名珠,在神奇的江南大地上熠熠生辉,并因其群贤荟萃、人文昌盛而早早入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成为江苏首个获此殊荣的县级城市。

值全省上下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之际,常熟市政协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应有作用,立足传承历史文化名城魂脉,彰显历史名人、名家、名品、名作的深远影响和不尽神韵,精心组织、倾力编撰了《虞山文化流派》《常熟状元》两本专著,并已于近期面世。粗粗翻阅,你会发现书中图文并茂,展印了不少年代久远、鲜为人知、极其珍贵的字画、文稿和图像等真迹,全书装帧设计简约大方、精美而不华丽。细细品读,感到它们不但内容翔实、脉络清晰、语言清新典雅,人、事评价客观公正,而且作者以饱满的深情、理性的评析,揭示了常熟科甲鼎盛、“江山代有人才出”的深厚历史背景,描绘了虞山文化在明清之际的辉煌确立和壮丽井喷,解析了那些蕴藏在山水深处、家园背后的优秀文化基因,挖掘了传统文化底蕴中最具生命力的根基和元素。掩卷抚摩,如汩汩清泉滋润着读者的心田。比较之后不难发现,这是近年来常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魂脉的扛鼎之作,也是我省难得一见叙述优秀地域文化的精品力作。  

《虞山文化流派》全书分虞山琴派、诗派、画派、印派、书风和藏书流派等部分,详细阐述这些常熟文化奇葩的形成发展和深远影响等。读者可以看到,作者论述这些流派形成的脉络较为清晰,论据比较充足,各个流派都有开山宗师、巅峰人物、传承弟子,与域外其它流派的互动互促,以及大时代变动后的式微和在当代的复兴。如虞山琴派,明初先得之于浙派徐门传授,明中叶由“一代琴宗”常熟本地人严天池创始,并直接影响以后广陵派、诸城派的产生发展以及日本古琴派的流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由当代古琴界泰斗吴景略再次推向高峰。如虞山画派,可上溯至元代黄公望,绵延至清代王翚等,两人分别以传世国宝极品《富春山居图》和《康熙南巡图》而领袖群伦,并促成虞山画派发展的几次高峰,成为有清一代影响最大、声誉最著的正宗山水画派之一。从中我们也可以感到,琴、诗、画、印、书等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和标志性符号,一个地方在这方面的兴盛和创作能够冠之于“派”,根本的不仅仅是要有鲜明的风格和特点,在业界有登顶一呼的领军人物,还必须要有开风气之先的独创和较为完备的理论体系,对国内其它主要文化流派的创立、发展所起的重要引领和推动作用,而虞山文化流派正是以其丰厚的底蕴和非凡的功力做到了实至名归,本书对此作出了令人心悦诚服的论证。

众所周知,开科取士是中国封建王朝选拔任用人才的重要途径,状元是科举制度的最高名位。在科举制度实行的1300年间,常熟共产生进士486名,其中状元8名、榜眼4名、探花5名和传胪3名;尤其是在清代,全国状元112人,江苏有49人,常熟一地就有6人,在科举史上实属罕见。《常熟状元》一书,收集丰富的资料并进行严格的考证,用浓重的笔墨叙述8名状元、9名榜眼和探花的科名功业,对百名进士的生平业绩作简介,并刊出常熟历代进士的名录。通读此书,读者可以感受到常熟的状元和进士无论是出身仕宦还是贫寒人家,几乎都志向远大、才能出众、品节高洁;唐代的陆器、宋代的周虎、清代的孙承恩、归允肃、汪绎、汪应铨、翁同龢和翁曾源这8位状元不论他们善文、善武还是善政,也不论他们人生如何气象万千、显贵尊荣,都秉承传统士大夫忠贞、忠诚、忠毅的胸襟气骨,始终如一地忠君爱国恤民,勇进而能淡出,做到治学勤勉、从政清廉、办事谨严、为人谦善,给后人留下了高山仰止的宝贵精神财富。掩卷遐思,读者也分明能感到常熟高中状元较多,无疑是建立在大规模进士人才群体上的,状元珍稀但进士也不可小觑,明清两代常熟6位宰相,除翁同龢是状元外,其它5位均为进士,说明一个地方促成大规模高层次人才群体成长尤其关键。

展现以往的辉煌,是为了未来的前行。近代以来,常熟在海派文化的冲击之下,科学和理性精神得以勃兴,星光闪耀,诞生了一批批学贯中西的科技泰斗。在今天中华文化复兴的大道上,常熟如何再次光大历史文化名城魂脉,诞生更多登临绝顶的科技文化精英,创造出21世纪的“虞山文化流派”,人们翘首以待。■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研究室经济处处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虞山 常熟 流派 状元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