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发挥政协优势 体现政协特色 继承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传统 共同谱写中国梦的常熟篇章

常熟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徐永达

深刻认识政协工作是

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增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使命感

人民政协与各界群众有着天然联系,政协工作说到底就是群众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一,做好政协工作,就是做好群众工作,就是体现群众性。《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政协开展工作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立了这一指导思想,也就确立了群众观点是政协工作的基本观点,依靠群众是政协工作的基本方法。政协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群众立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之中,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这一性质,决定了政协必须把开展群众工作作为重要职责。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能够发挥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的优势,始终如一地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最大限度地把各界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政协能够通过协商议政,确保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能够扩大人民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推动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也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无论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都建立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基础之上。群众的利益诉求,是政治协商的客观依据,是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也是参政议政的基本素材。

其二,政协工作有着开展群众工作独特的优势。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具有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一是政协站位比较客观公正,开展群众工作具有说服力。李瑞环同志曾经说过,人民政协“说官亦官,说民亦民,亦官亦民,非官非民”。由于政协“非官非民”,不是处理矛盾的利益直接相关方,较少受部门或地区利益的局限,敢于讲真话说实话,反映问题比较真实,提出的建议比较客观,做群众工作更具有说服力。二是政协委员来自界别、联系群众,开展群众工作具有亲和力。政协委员是各界的代表人士,与各族各界群众有着天然的紧密联系,对群众中的各种情绪和意愿,洞悉敏捷,了解深刻,能够为高层决策提供大量滞留于基层、散佚于民间的鲜活情况、意见和建议。同样的话,由政协委员说出来,更容易被接受;同样的工作,由政协委员去做,效果会更明显。三是政协协商民主、求同存异,开展群众工作具有凝聚力。人民政协实行平等议事、民主协商的议事规则,有利于不同阶层、团体及不同民族、宗教以及海内外同胞表达利益诉求,反映意见建议。通过政协渠道,能够了解其他渠道不易了解到的社会信息和群众的真实心声。四是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做群众工作具有影响力。政协委员中聚集着一批具有深厚专业造诣的人才和丰富领导经验的骨干,可以结合自身经验和智慧,对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高层次、跨学科、多领域的咨政建言。

市政协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的实践与主要体会

近年来,市政协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根本的工作路线,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地开展政协工作,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改善、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使政协工作更好地植根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和客观成绩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一是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的着力点。政协的群众路线要充分体现在履职上,要关注民生、关注热点。常熟是“鱼米之乡”,生态资源是常熟最宝贵的资源。市十三届政协履职伊始,我们就认真思考并逐步形成了“生态保护刻不容缓”、“生态是当前最大的民生”等重要理念,抓住生态文明建设不放松,将“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环境质量”、“加快推进城区河道景观建设和管理”、“加强生态湿地保护”列为重点提案;先后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协商,为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出谋划策。

二是始终把民生福祉的追求作为履职的落脚点。我们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摆在工作首要位置,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集中力量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针对群众最为关注的学生用餐安全、医疗执业环境、居民就业保障、交通畅通工程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工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始终把服务委员作为政协履职的基础工作。我们始终牢记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尊重委员、服务委员,让委员更好地履职,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我们坚持市政协党组成员走访联系一线委员制度、委员履职述职制度;邀请委员列席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参加座谈会、视察、调研和政情通报等活动;认真组织委员参加履职培训;不断完善镇(街道)工委、界别组活动制度,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中的热点难点,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座谈和走访等活动,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落实专委会联系镇(街道)工委制度,强化日常联系指导。

在工作中,我们牢牢把握“五个第一”的工作准则,即: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责任”,站在维护群众立场考虑问题,开展工作;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察民情、听民声,使党委、政府的决策、举措更符合群众的愿望和利益;把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作为“第一动力”,真情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真心解决群众的所急所需,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把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作为“第一追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把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将人民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干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由于我们始终坚持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根本的工作路线,我市政协工作才能够不断发展、不断提高,得到广大委员的共同参与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谱写中国梦的常熟篇章

凝聚起伟大的力量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总体部署,会议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对新的历史使命,人民政协承担的职责更加光荣、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实现形式的独特优势,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谱写中国梦的常熟篇章凝聚起伟大的力量!

要在联系群众、反映民意上继续下功夫。人民政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协工作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做到思想上相信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做到亲民、爱民、为民。要进一步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多走访一些周边的老百姓,努力把蕴藏于基层的思想观点、百姓诉求收集好、整理好,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掌握民意,奠定广泛的思想基础。走访联系委员要继续坚持,要有新突破、新成效,使委员参与政协活动和参与建言献策的“两率”有明显提高。

要在深入基层、集中民智上多动脑筋。政协组织要向党委、政府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必须坚持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到群众中找对策,在实践中寻答案。政协工作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人翁地位,认真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把群众智慧汇集到党政决策过程中去。要改进政协的调研、视察工作。要继续坚持政协党组集体下基层学习调研,专题调研的定位要更加科学,调研过程要更加严格,要更加深入基层,了解民意。

要在服务群众、帮解民忧上更好地体现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倾心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价值追求,也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工作坚持群众路线,必须进一步畅通和拓宽人民群众利益诉求的表达渠道,有序扩大社会各界的政治参与,使人民群众的愿望和意见都能在政协的平台上表达出来、反映上去。政协委员要经常深入群众,体察民情,努力做到知民所想、思民所虑、察民所忧,坚持政协常委结对帮困助学活动,积极开展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走访委员中,在协调化解困难方面,要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创造关爱社会、回报社会的新空间。

要在团结群众、汇聚力量上更好地体现群众路线、群众观点。团结是集中各方智慧、形成伟大力量的源泉,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前提。政协工作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充分发挥包容性强的优势,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巩固共同的政治基础,形成广泛的思想共识,最大限度地凝聚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的力量。要定期听取各党派、各团体、各参加单位的意见,汇聚力量。要定期举行政情通报会,凝聚各方力量。要针对改革推进中,在理解、支持、参与改革方面的问题释疑解惑,为常熟改革发展稳定,发出“好声音”,聚合“正能量”。

要在创新实践、履职为民上有成效。政协工作服务发展与服务群众是相辅相成、和谐统一的。政协工作坚持群众路线,要体现主动性。必须围绕改革发展大局,把握团结民主主题,就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关键问题、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组织协商活动,积极建言献策。政协工作坚持群众路线,要体现创造性。要把为群众服务贯彻到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在政治协商中真诚为民建言,在民主监督中及时反映民意,在参政议政中尽心为民办事。政协工作坚持群众路线,要体现成效性。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用真抓实做的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作用,争做发扬民主、合作共事、联系群众、服务人民的模范。■

(节选自3月14日市政协机关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党课内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常熟 篇章 中国 路线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