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关于南泾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利用的思考

文◎孙玉华

规划要体现维护街巷历史的原真性、风貌的完整性和生活的延续性,秉承“整旧如旧,以存其真”思想,保护街区原生态风貌。

南泾堂历史文化街区是常熟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存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是常熟为数不多的众多历史文化名人故居集聚地,其街区整体历史风貌完整,文化遗产和环境要素具有较高的历史真实性,至今仍较完整地保有原有社区的网络结构和生活真实性。把南泾堂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为“名人文化”的主题街区是放大常熟历史文化名城效应不可或缺的内容。

1、提高共识。要充分认识南泾堂历史文化街区价值的不可估量与文化的不可复制性,尽快制定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明确专门的保护机构。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共识,明确职责,加强组织、协调、服务,做好监管、整治工作。要多渠道、多元化开展宣传,扩大南泾堂街区的社会影响,提升市民认同感,走一条政府主导、部门管理、群众参与的路子。

2、完善规划。规划先行,并强调规划的严肃性和可持续发展。

规划的原真性:街区保护的目标是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基础上实现街区社会的良性循环。整治后的街区既要保证传统文化的真实性,更要保持街区的文化活力。建议规划要体现维护街巷历史的原真性、风貌的完整性和生活的延续性,秉承“整旧如旧,以存其真”思想,保护街区原生态风貌。在此基础上,对文化街区进行修缮、保护,延长其经济生命,实现历史建筑的实质性保护。

规划的完整性:对街区周边规划建设项目加强审批与控制,南泾堂保护区位于古城中心,应加大周边历史文化资源的整合利用,确保历史文化街区的风貌协调与可持续发展与保护,形成连接有序的景点片区。建议将学前街保护修复纳入街区保护修复工程,恢复文庙前的大牌坊、石碑等原有文物面貌,还原古文庙的宏伟气势,将南泾堂的名人文化与文庙的儒学文化联成一片,展现常熟深厚的文化底蕴;建议搬迁市一院,恢复翁家花园原址、原貌,增加古城内的古典园林景点,做大做优常熟状元文化。届时可以翁同龢纪念馆为核心,连线至翁家花园,展现常熟科举世家全貌、常熟状元史迹、史料,展示常熟历史名人和现当代在全国各领域常熟籍名人的资料、著作、成果。同时建设完善周边停车场等旅游、生活配套设施,争取早日申报成为“中国历史文化街区”。

3、加快推进。更新设施,整治环境。严格按照“还原历史风貌、提升文化内涵和改善居住环境”的原则,对街区内水、电、气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对街区内的违章建筑及设施予以拆除,还原其街坊和空间,“保留完整的社区记忆和活态的文化脉络”。此外,对街区周边沿线的空间形态进行重点整治,使外围新建景观环境与街区整体风貌形成良好的空间过渡。

专家指导,专业施工。针对街区大量古建筑独具特色的营造工艺和江南民居的建筑特点,在保护修复中要坚持最大限度地保留原有的建筑及历史信息,体现真实的传统建筑构造形式,对建筑外立面均采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与构造方法,最大可能的反映街区真实历史文化风貌。建议成立专家组,对保护建筑的修缮、环境的整治、市政设施的改造、道路交通的疏导等进行详细规划,提供专业的服务指导。建议招标引进专业的古建筑施工团队,实施修缮工作。

分段实施,多措并举。建议要根据地域性及保护物状况,以小规模、分段分时的渐进式保护开发为主,点———线———面逐步推进,分段实施,既缓解经济压力,又可在保持原有风格特色的基础上强调规划的预见性、可持续性和弹性建设。同时建议政府提供平台,吸收民间资本,提倡依靠社会化或私人资金、私有产权人对房屋修缮及内部更新的投资,增加保护资金的数量,激发居民的保护积极性;也可采取优惠政策引导文物古玩商投资保护,较好地缓解原私房主无力整治的难题,同时繁荣街区商业;或是政府出台一些有利于文化保护的开发政策。

4、有效利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街区引进本市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其提供展示的场所。可统筹利用城市文化资源,开设地方志展馆、红木雕刻工艺馆、虞山诗派馆等特色场馆,提升街区文化内涵。空置的原报本小学校区和现方塔管理区行政办公用房均可考虑使用。现方塔管理区用房是民国建筑,文保单位,按照《文物法》规定,应用于博物馆、纪念馆。

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可以促进普通观光型旅游向高层次、更富有吸引力的文化需求型旅游产业发展,使游客更深层次地去领略其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要发动当地居民积极参与,让游客感受当地生活的真实性,切身体验当地的历史文化,实现旅游发展的循环性。

推广民俗文化。以翁、庞两大家族为基础,延伸打造出南泾堂历史文化街区的精致文化。开展各类民俗活动,举办艺术家的聚会沙龙、引进名人工作室、开设私人博物馆、开设青少年民俗文化教育基地等,加强街区的人文性,形成多层次的城市文化,加快塑造常熟的文化品牌。■

(作者系常熟市政协常委,体育局副局长,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街区 历史文化 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