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另一种文化遗产

文◎本刊特约评论员 祝慧江

传承前贤的科学精神,特别是教育、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探求科学,为科学事业作贡献,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

常熟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遗产丰富深厚,文化名人灿若星辰,文化传统源远流长,继承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并不断吸收借鉴先进文化,进行创新和再造,是一代一代人绵延不绝的使命,因此,思考和讨论如何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极具建设性的价值和意义。

常熟历史上的状元宰相、清官良吏、文人学者、艺术家、藏书家等等创造了丰富灿烂的人文文化,其成就突出显现在人文科学领域,他们对社会、人生、自然的态度和价值评判,表现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担当和为官政绩,表现为在文学艺术领域达到的时人难以企及的高度,表现为对中华文化传承进行的不懈努力。他们自身焚膏继晷、悬梁刺股的好学上进和叔侄状元的科举奇迹,在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际表现出的大仁大义,对中国古典艺术的精研深究,以及“绵世泽莫如为善,振家声还是读书”的家训等等,这些物质或非物质遗产,都是某种人文精神的诠释。今天我们对此加以保护、研究、阐释,并进行创新性利用和产业化开发,确实值得花大力气。

传承常熟优秀文化传统,除了在人文科学领域,自然科学领域也值得重视。随便举些例子,仅明代就有杨子器刻天文图、地理图碑,在天文学上具有重大价值。水利专家卢翊带领当地民众治理都江堰,被誉为“李冰再世”,死后与李冰父子一起被供奉在都江堰二王庙,千秋万代供人瞻仰。航海家匡愚与郑和三次下西洋,到达爪哇、苏门答腊和印度半岛等地,绘写岛屿图《华夷胜览》一书。建筑学家蔡思诚设计了明故宫。医学家缪希雍医道精深,著《神农本草经疏》、《本草单方》等书,在中医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这些人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建树,在封建士大夫文化统治的农耕社会,尤其显得难能可贵。他们的科学态度、探索精神和杰出成就同样是珍贵的文化遗产,加以全面深入的挖掘、研究,可以丰富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增加历史文化的厚度和精神维度。常熟历史上还有一批爱国之士、教育家、实业家等等,留下的有形或无形的财富,都是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中国几千年以儒学为主导的封建文化,重人文科学,轻自然科学;重内敛的修身养性,轻外向对自然规律的探索;重治国安邦的经纬之术,轻直接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科学技术。常熟历史文化中人文科学份量重,自然科学份量轻,不足为怪。但是,我们今天梳理历史文化,不能忽视其中的科技文化,我们需要传承优秀的人文精神,同样需要传承先进的科学精神。近代以后,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和国门渐开,常熟籍的自然科学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些人的学术建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入当代,26名两院院士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们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与学术品格、学术精神、学术成就受世人敬仰,这些也是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内涵。

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根本推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先进科技。传承前贤的科学精神,特别是教育、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探求科学,为科学事业作贡献,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未来。今天的小学生、初中生,双休日潮水般涌向培训机构,学习琴棋书画,而不见哪里有小创造、小发明、小技术的培训,这种现象值得深思。“文革”结束恢复高考以后接受高等教育的常熟学子中,至今还没有两院院士,今后会有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遗产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