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解读:切实提高履职尽责意识

文◎潘轶斐

政协工作要靠委员来推进,政协形象要靠委员来树立,政协风采要靠委员来展示,政协业绩要靠委员来创造。近日,市委向全市转发中共政协常熟市委员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的通知,在完善政协委员相关工作考核机制的同时,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切实提高履职尽责意识,提升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搭建履职平台

近年来,市政协不断加强领导与委员间的走访沟通活动,推出了委员述职报告制度,组织委员们走进各行业各部门,体验基层岗位工作。2013年,市政协领导先后走访了100多位政协委员。今年起,随着《意见》的出台,市政协将在以往活动的基础上,为委员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参加讨论地方大政方针和重大事务搭建履职新平台。今后,政协将花更大力气、推更多举措,创新委员履职形式,拓展委员履职空间,构筑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平台。在精心组织各种会议方面,政协将不断创新会议方式、活跃会议气氛、丰富会议内容,使委员通过不同的会议有针对性、务实地建言献策,力争一届政协每个委员都能列席1次以上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

同时,政协将精心组织重点视察、专题视察、对口视察工作,开展联合视察,使视察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专题调研将充分吸收基层和一线工作的委员参加,并注意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政协将推荐更多委员担任党政部门的政风、行风评议员,行政执法和特殊岗位的特邀监督员,丰富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与途径,提高委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营造优质环境

良好的履职环境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意见》指出,各地各部门应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着力在优化委员履职环境上下功夫,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工作格局。就委员权利的维护保障工作,《意见》强调要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方便。委员所在单位要支持其参加政协活动,保障其各项待遇不因参加政协活动而受到影响。委员比较集中的系统和单位,要有1名领导分工联系委员。委员所在单位要从时间、经费、工作条件等方面,为其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和保障。

在舆论宣传领域,今后政协将加强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对委员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业绩、发挥作用的宣传,对党政部门支持委员开展工作典型事例的宣传,以此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增强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同时,政协领导要按照分工参加活动,坚持政协领导走访联系委员制度,及时了解委员的意愿和要求,切实关心委员的工作生活,增强政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强化“两率”考核

参会率是衡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一个基础性指标,是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前提。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准确、及时地反映联系界别群众的诉求,则是委员履职最重要、最直接的途径。因此,在改进和加强对委员服务的基础上,加强对委员参会率和参提率这“两率”的考核,也成为建立健全委员履职管理制度、扎实推动委员履职尽责的必然举措。《意见》明确指出,今后将对市政协全体委员出席政协全会,参加镇(街道)工委、界别组的年度活动,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以及报送文史资料等情况进行考核。

今后,本市将在加大宣传告知力度、落实考核责任部门的同时,运用电子签到等现代化手段,做精做细做实委员参会率考核。通过完善参提率考评,增强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职的意识。在考核数据运用方面,《意见》强调要把考核结果每年向党委有关部门、委员所在单位和委员本人进行通报,并作为市政协各类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和换届时委员是否留任的主要依据。■

(作者系《常熟日报》社记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