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实实在在保护利用的基础上把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放上更加突出位置

文◎政协常熟市委员会

历史文化名城的称谓,既是常熟不可复制再生的独特资源,也是常熟在同类城市中最为耀眼的城市优势,更是百万常熟人长期以来引以为豪的公共品牌。

编者按:对于历史文化名城如何保护、利用,同时更好地放大效应使之成为城市发展核心竞争力的课题,市政协党组十分关注,专门将其列为今年协商建言的五个重点之一,组织委员进行专题调研,赴本省宜兴、安徽桐城、河北正定等历史文化名城考察,并于4月8日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协商。委员们在肯定以往工作的基础上指出,我市古城保护前瞻性不强,宏观保护的意识、实践不足;保护的系统性不够;设施的利用率不高,像黄公望纪念馆、王石谷纪念馆、翁氏丙舍,或“铁将军”把门,或移作了他用;有的还因资金短缺,文保单位内杂草丛生;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放大的路径不多,把握机遇不够,放大效应的空间还很大。

要积极营造氛围

推动全民的认识更加到位

委员们认为,常熟有着十分丰富的文化资源,这已成为大多数市民的共识。但如何保护、利用这些资源,发挥其在涵养文化生态、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市民素质、推动社会发展方面积极作用的共识还不足。为此,要着力强化全体市民的名城保护意识。要利用仲雍、言子在吴文化构建中的奠基人、开拓者的地位和影响,通过富有特色的活动,增强广大市民对地方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要通过梳理常熟历史上有代表性的文献资料,汇编成百科全书式的《常熟文库》,确保流传已久的文献资源的永续利用;要通过建设一批常熟历史文化教育基地,持续发挥常熟历史文化的教育作用。这些工作的有效实施,将在全社会形成传承、保护、利用历史文化的共识,使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真正成为百万常熟人的共同愿景,使传承历史文化名城的千秋大业真正成为百万常熟人的共同责任,使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的美好理想真正成为百万常熟人的共同追求!

要立足全市大局

做到传承的机制更加到位

委员们认为,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整体性的工作。在推进这项利在当代、惠及子孙的实事工程中,要做到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随着领导职务的调整及时充实,每年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督促检查,有针对性地解决矛盾和问题;要改变名城保护是部门工作的狭隘思维,整合相关部门的力量进行整体推进;要重新梳理古城保护的总体规划,按照彰显风貌特色的要求,丰富南泾堂、南门坛上、西泾岸、琴川河等不同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内涵,并在实际工作中确保这些规划的刚性执行。

要突出推进重点

求得保护的成效更加到位

委员们认为,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的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突出重点才能收到实效。今后三至五年时间里,常熟应当更加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着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古城保护要把弱化城市功能放上突出位置,凸显其历史文化价值;新城建设要在展示现代元素的同时,融入传统文化的内涵和特色。结合南门坛上的改造和综合整治,把非遗资源的展示展演展销整合起来,建成为融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非遗博览基地;结合城区医疗资源重组,在市一院保留部分功能的基础上,缩减现有规模,减轻人流压力,更多地展示古城原有风貌;要加快文庙整体修复进程,并与常熟名人馆的提高性搬迁统筹起来,更好地发挥历史古迹在传承文化、教育大众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尽快启动南泾堂整体改造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在昆承湖的深度开发中,与展示现代文明同步,融入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丰富公望岛的内涵,加快昆承湖西岸言子文化园的建设;在南部新城择址建设城市规划展示馆,既回望历史,又展望未来,使之既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性设施,又成为一个内涵丰富的城市发展教育基地。

二是着力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常熟现有5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地位和常熟拥有的文化资源是不相称的。要通过整体包装、组合打包等方式,把仲雍墓与飨堂、言子墓及其他遗迹、黄公望墓、王石谷墓、翁氏家族墓与瓶庐、铁琴铜剑楼等申报为国保单位;要调整思路,扩大黄公望纪念馆规模,恢复王石谷纪念馆、翁氏丙舍原有的功能,免费向公众开放;要绘制或张贴常熟历史名人及其业绩的图片,播放宣传常熟历史文化的专题片,创作歌曲,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要在城区显要位置,安放能够反映常熟历史文化的特色雕塑,增强公众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要抓紧对全市古村落的调查、保护,有计划地开展修缮工作。

三是着力保障重点活动开展。文化活动的影响、成效,事关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放大的程度,必须高度重视。要从活动的组织机制、资金安排、人员邀请等方面强化规范,保证质量。要加强对“南方夫子”言偃、世界级艺术大师黄公望、“古音正宗”严天池、“画圣”王石谷、两代帝师翁同龢等历代名人的研究,在他们逢五逢十的诞生或逝世纪念日,有重点地开展研讨活动,并将成果结集出版;江南文化节要进一步加强公众参与理念,融入更多常熟元素,建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名符其实的区域文化盛会;要优化利用本地的文化资源,承办好诸如中国古琴艺术节、白茆山歌艺术节等全国性的活动,借助外力提升常熟的影响,努力塑造有常熟特色的文化品牌;要积极利用外地包括台湾等地区的常熟文化资源(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馆藏中,虞山画派的书画作品就有100多件),扩大常熟的影响力、美誉度。

历史文化名城效应的放大,是基于对历史文化进行传承、保护、利用的更高责任追求。有理由相信,随着全社会名城保护意识的进一步激发,每一个市民责任感的不断增强,常熟名城保护工作会跃上新的台阶,效应的放大会取得更多的成效,以此促进常熟经济社会更好更科学的发展。■

4月17日,常熟市委书记惠建林在建议案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副市长研究,在各项工作中注意落实相关意见。可以丰富和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充分发挥现有设施的功能,加快推进相关工程。

4月18日,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飏在建议案上作出批示认为,历史文化是常熟的核心竞争力,保护、挖掘、传承、彰显城市的历史文化资源责任重大,应该成为政府及政府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使这项工作系统规划、统筹实施、持续开展。政协常委会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具体工作建议,请各副市长阅研,并请政府组成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学习研究。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名城 历史文化 效应 位置 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