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中共常熟市委员会关于转发中共政协常熟市委员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的通知

常发〔2014〕7号

各镇、碧溪新区(街道)党(工)委,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南街道)党(工)委,服装城党工委,虞山尚湖旅游度假区(虞山林场)党工委,人武部党委,市级机关党工委,市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工商联党组(党委),市各直属单位、民主党派、条线垂直(双重领导)单位:

中共政协常熟市委员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已经市委同意,现转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政协委员作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对于切实提高政协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创造条件,抓好落实,为政协委员履职营造良好氛围。

中共常熟市委员会 

2014年2月24日 

中共政协常熟市委员会党组

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我国政治体制的组成部分。政协委员作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代表,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工作要靠委员来推进,政协形象要靠委员来树立,政协风采要靠委员来展示,政协业绩要靠委员来创造。为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提高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根据《政协章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常熟实际,特制订如下意见。

一、重视学习,形成共识,不断提高委员的履职水平

学习是政协的优良传统,是委员更好履职的前提。《政协章程》明确规定,学习是委员的一项基本任务。委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强时事政治和法律法规学习,切实起到骨干带头作用、界别代表作用,依法合规开展各项工作;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不断增强自身的履职能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强化集中学习。围绕形势政策、政协知识和履职重点等内容,精心选题,每年组织一次全员培训,每季度编发一期有针对性的学习材料,并对新增补委员进行集中履职辅导学习。二要注重知情学习。定期召开政情通报会,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帮助委员更深入地了解市情;继续做好一年一次的全员视察活动,在内容的确定、场所的选择、路线的安排上更加注意倾听委员建议,使之更能反映我市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效,让委员开阔视野、知情明政。三要突出主题学习。针对委员大多身在基层,日常工作繁忙的实际情况,要把学习的重心向基层转移。专委会、界别活动组、镇(街道)工委根据各自特点和需要,在每年四次活动中至少安排一次主题学习活动。界别活动组可以根据所处的党派或行业主动组织委员参加相应的主题学习活动。镇(街道)工委可以主动组织委员参与当地党政组织的主题学习活动。

二、精心组织,形式多样,努力搭建委员的履职平台

为委员充分发表各种意见、参加讨论地方大政方针和重大事务搭建平台,是政协组织应尽的义务,也是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必要保证。要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搭建委员履职平台的重要性。要花更大力气、推更多举措,创新委员履职的形式,拓展委员履职的空间,构筑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广阔平台。一要精心组织各种会议。政协的各种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载体,是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场所和重要途径,必须精心组织、合理安排。要通过召开不同规格、不同层次、不同对象的通报协商会、对口座谈会、主题汇报会等,不断创新会议方式,活跃会议气氛,丰富会议内容,使委员通过不同的会议有针对性、务实地建言献策。力争一届政协每个委员都能列席1次以上常委会议或主席会议。二要积极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委员视察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政治活动。要发挥视察选题广泛、参与面大、目的明确、类型多样和形式灵活的优势和特点,精心组织重点视察、专题视察、对口视察工作,加强与有关党政部门和单位的联动,开展联合视察,使视察工作更加富有成效。调研是政协履职的基本功。专题调研在选题上要协商沟通,在组织上要联合协作,充分吸收基层和一线工作的委员参加,充分吸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注意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三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推荐更多的委员担任党政部门的政风、行风评议员,行政执法和其他特殊岗位的特邀监督员,不断丰富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与途径,提高委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鼓励和引导委员撰写或荐送“三亲”文史资料,进一步扩大文史工作的参与面和开放度。

三、创造条件,激发活力,完善优化委员的履职环境

营造良好履职环境是推进政协事业发展的基本保障。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着力在优化委员履职环境上下功夫,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工作格局。一要维护保障权利。尊重和依法保护委员的各项民主权利,为他们发挥作用提供方便。委员所在单位要支持其参加政协活动,保障其各项待遇不因参加政协活动而受到影响。委员比较集中的系统和单位,要有1名领导分工联系委员。委员所在单位要支持委员履职尽责,从时间、经费、工作条件等方面,为其履行职责提供便利和保障。二要注重舆论宣传。要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加强委员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创造业绩、发挥作用的宣传,加强党政部门支持委员开展工作典型事例的宣传,以此调动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增强委员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在全社会形成各界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局面。三要营造和谐氛围。政协领导要按照分工,参加专委会、界别活动组、镇(街道)工委的活动,及时了解委员的意愿和要求,增强政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坚持政协领导走访联系委员制度,与委员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活动,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征求委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关心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政协机关要加强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及提案的跟踪反馈,保护和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四、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扎实推动委员的履职尽责

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在改进和加强对委员服务的基础上,要建立健全委员履职管理制度,加强对委员参会率和参提率为重点的“两率”考核。一要加强参会率考核。参加市政协和乡镇工委、界别活动组开展的各项活动是委员的一项基本义务,是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前提。因此,参会率是衡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一个基础性指标。要明确参会率考核的重点,加强宣传告知力度,落实考核责任部门,运用电子签到等现代化手段,做精做细做实委员参会率考核。二要完善参提率考评。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准确、及时反映联系界别群众的诉求,是委员履职的最重要、最直接的途径。因此,参提率是衡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又一个基础性指标。要在让委员知情明政的同时,增强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职的意识,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在线管理系统,分类建立委员提案数据。三要强化考核运用。建立健全参会率、参提率为重要内容的委员档案,进一步完善委员考核的定量化和经常性,为委员考核结果综合运用提供更为可靠的依据。要把考核结果每年向党委有关部门、委员所在单位和委员本人进行通报,并作为市政协各类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和换届时委员是否留任的主要依据。

五、认真执行,检查落实,切实提供委员的履职保障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是否重视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形成合力,为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保障。一要抓好贯彻执行。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部署本地区本部门贯彻执行本意见的具体措施,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二要抓好检查落实。对于本意见的执行贯彻情况,市有关部门与政协组织将适时进行联合检查督促,并将检查情况上报市委。三要抓好总结宣传。要将贯彻实施过程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加强宣传,形成良好氛围,为推动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推进“效率常熟、幸福常熟、美丽常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常熟市 委员会 党组 政协委员 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