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红木产业须打“升级牌”

所谓“升级牌”,就是把红木产业提升到文化的层面,并引入现代化产业集群理念打造红木文化产业的“常熟队”。

文◎张正基

作为苏作家具的发源地,常熟红木家具在国内享有盛誉,上海市场长期以来被常熟红木企业一统天下。近年来,由于部分不规范的小企业做假图利,企业间为了争夺消费者大打价格战,令常熟红木家具的整体形象蒙受损害。随着红木原材的短缺,常熟企业过去赖以生存的“短、平、快”快餐经营模式已经行不通了;力打“升级牌”,做精做强成为产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所谓“升级牌”,就是把红木产业提升到文化的层面,并引入现代化产业集群理念打造红木文化产业的“常熟队”,这与市政府提出的“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名片”的政策完全一致。更何况,红木产业是一项富民产业。如何让常熟红木产业一直“红”下去?这需要政府牵头,通过政策扶持实现文化、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产业集群,从而实现常熟红木家具产业质的升级。

一、形成产业集群优势

提及红木家具产业,业内人士会首先想到仙游、东阳、中山。相比之下,常熟的红木产业起步最早(上世纪70年代),但由于一直处于散兵游勇式的经营状态,产业蛋糕并没有做大。一项统计资料表明,去年仙游县红木产值300亿元,东阳市200亿元,中山大涌镇150亿元,而同期常熟红木产值仅10亿元左右。

究其原因,是因为那些产业基地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已发展成为科技化和现代化的产业集群,并牢牢地掌握着行业的话语权。一镇一品,一县一品,打的都是“仙游牌”、“中山牌”。打响“常熟牌”,形成苏作产业集群优势,我们期待政策扶持:

1、对企业进行培育,提高生产经营质量,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尤其是在原材储备、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信息化建设等领域给予支持。

2、为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做精做强,扶持政策应重点向他们倾斜,譬如安排企业用地时优先考虑,以点带面推动区域产业发展。

当然,鉴于常熟生产成本、土地成本居高不下,生产环节可以考虑代工外包模式(OED、OEM),企业总部、研发基地及销货中心在常熟,产业链的最上游部分可以直接放到国外原料产地上去。

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每一个产业基地都有红木地标,譬如东阳木雕城,东阳红木市场等。常熟也需要在政府指引下搭建红木销售平台,让企业唱戏。

1、建议筹建红木一条街,内设质量鉴定中心、品牌展示区、苏作工艺体验馆、苏作家具博物馆等,从而形成规模大、功能全、定位高的苏作红木产业综合体。

2、政府牵头,每年组织红木家具精品评选活动。对于当选的苏作精品,予以大力宣传,并可授权使用“常熟苏作精品红木”称号。同时鼓励有手艺的企业积极参与工艺美术大师、木作大师及家具设计大师的申报和评选。

3、市质监局要注重提升质检工作的权威性和可信度,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三、鼓励企业“走出去”

长期以来,常熟红木家具企业的终端销售市场仅局限在上海、常熟等地。且由于市场定位单一化、产品定位不合理,市场份额不断缩水。目前,做精、做强、走向全国是唯一出路。

1、“走出去”之前企业必须要补一补产品定位这堂课:

品类思维的转变。很多企业把卧房五件套家具作为主打产品,却没有考虑这是费工费料且获利最少的品类。随着红木原材的涨价,这一矛盾更为突出。眼下,交趾黄檀统货价跃上每吨20万元,一套卧房五件套必须卖60万元才能盈利,这远远超出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如用交趾黄檀打造两椅一几,一套卖5万元大多数人都能承受,获利也可观。

用材思维的转变。在我们不熟知的木材中,隐藏着金矿,譬如条纹乌木。条纹乌木与巴里黄檀(俗称花枝木)身价相仿,制成卧房五件套家具后能卖近30万元,而巴里黄檀卖15万元,利润空间不可同日而语。

减配难充高大上。由于常熟企业做家具时习惯性做“减法”,市场售价更不断下滑。把料用实把工艺做精,人工与料费虽然做加法,但售价做起了乘法,品牌价值的提升更是无法估算。

2、要想成功实现走出去,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

将“常熟红木家具”作为区域品牌申报商标。整体推广常熟红木企业,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将“常熟牌”传遍全国。

支持和帮助市红木家具协会加强协会建设,强化协会的组织、引导、服务功能,引导全市红木企业经常交流市场信息,切磋制作技艺,取长补短,抱团发展。

在全国举办“常熟精品家具联展”。对联合办展给予专项补贴,引导企业打“常熟牌”,通过办展建立企业间的协作机制、利益分配机制等。

四、巧妙利用资金杠杆

红木家具生产企业一般都靠自有资金运作,虽风险小,但却白白坐失良机。仙游一些龙头企业在银行资金的扶持下迅速壮大,他们圈了大量工业用地建造厂房,囤积良材,作为银行,拿工业用地和红木原料作为抵押物,丝毫不担心出现坏账。常熟红木企业,要想长远发展,囤料是“必修课”。在此,期待常熟本地金融机构能给品牌企业给予重点财政扶持。■

(作者系市政协常委,碧溪红木商会会长,名佳红木公司董事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常熟 红木 升级 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