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红木雕刻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状况及建议

建立“常熟红木雕刻”公共实训基地,采用“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途径,培养一批红木制作领域的原创艺术设计和工艺人才。

文◎王金涛

常熟职业教育遵循“学校建设与区域经济对接,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对接”的发展思路,职业教育专业建设以“创优拓宽、改造调整”为准则,对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的吻合度进行了多次全面调研,科学地进行专业规划与建设,例如红木雕刻专业,教育局产业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对新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的吻合度进行了多次全面调研,确立红木雕刻专业为重点建设的新专业。

一、我市红木雕刻专业职业教育状况

面对常熟市红木产业快速发展和人才奇缺的状况,从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角度思考,从保障传统红木产业发展角度出发,教育局及早做出预判和果断决策,于2012年决定在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开设“工艺美术设计(红木雕刻方向)”新兴专业,以适应产业的发展要求,组建了红木雕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常熟市红木家具协会会长徐瑞生担任主任委员,并制定了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于2013年9月在充分调研古建筑人才行业需求的前提下,与常熟古建公司合作招收“古建筑修缮与仿建”专业。分别招收:2012级红木雕刻班学生31名,2013级古建筑修缮与仿建班学生80名。

学校工艺美术(红木雕刻方向)专业2013年已由省教育厅列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同年我市文化局给予我们创办该专业大力支持,把红木雕刻实训基地建设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支持项目,获得文化产业引导建设资金40万元,建立了由徐瑞生同志领衔、顾连元等大师参与的常熟市名师工作室,几位老同志为了培养下一代的能工巧匠,亲自上课,指导学生。因为他们的无私奉献,使得我们技能教育向“现代学徒制”大步迈进,我们积极开展实施“产教结合、工学交替”的教学实践,实现了“传帮带”,第一批次的学生工艺作品得到了苏州市教育局领导的高度肯定。常熟电台、电视台、报社等主流媒体为我们摇旗呐喊,也曾多次报道和采访我校红木雕刻专业发展和建设情况。多部门的联合支持,为我们办好红木雕刻专业提供了信心和动力,也大大地增强了职业学校办学的基础条件和文化内涵。

二、我市红木雕刻专业职业教育存在问题

1、培养模式需要创新。由学校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开发以实际工作项目为载体,按照工作过程组织教学的实践教学体系,需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实现“课堂与实训场地合一,实训与加工生产合一,教学与研发服务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但合作的企业热情度不高,学校一直在单打独干,幸好有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在无私帮助我们。

2、实训基地有待建设。满足教学、培训、生产、设计开发需要的标准化实训基地还在规划之中。目前学校正在积极筹建实训基地,方案在进一步论证,力争暑期形成方案,开始启动建设,前期学校已经对雕刻专业设备和设施进行了一些投入,但没有形成规模,场所也不达标。

3、师资条件缺乏。按照实习实训指导教师中“双师型”教师达到95%以上、直接从企业引进、聘请技术专家达到实训教师的25%以上的要求,学校没有一名该专业毕业的教师,全国范围内尚未发现有大学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我市从事该行业的专门人才,不是年龄大就是学历低,很多有水平的大师均为工人出身,教师招聘的政策通道被封闭。我们尝试着安排了两位美术专业的教师跟着几位大师在学习,今后从事本专业的教学,需要相关部门开辟专业教师的绿色通道,到企业去引进专门人才。

四、红木雕刻专业教育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塑造精品红木艺术品品牌,引导社会人员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要加强红木产品品牌的宣传。依托常熟红木家具制造的悠久历史和知名度,进一步推进地区营销,深化“苏作红木”的原产地品牌形象,打造常熟红木艺术原产地标识。要正确引导全社会重视红木雕刻专业职业教育。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红木雕刻专业对学生就业及地方经济建设的重要意义。宣传职业学校优秀毕业生的典型,让“职业教育就是现实生产力、职业学校是成才和创业的摇篮”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扩大生源。要宣传本地优秀企业。对我市用工条件好、劳动保障待遇高、生活条件优的企业予以大力宣传,改变学生和家长对“木匠”的陈旧观念。

2、建立现代学徒制,探索现代职业学校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常熟红木雕刻工艺绝技面临失传危险,应当充分利用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在国内开设首个红木雕刻专业的契机,改变这一行业传统的师傅“一对一”带徒弟的低效率培育方式。充分发挥常熟市红木家具商会、协会及龙头红木企业作用,搭建各类平台,积极探索校企联办的新路子。建议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通过技能考工考证,颁发“红木雕刻”职业资格证书。同时,利用学校的优势,对全市红木企业员工进行系统性的专业技能培训,培养有理论、有实践、有艺术创造力的新一代“红木工匠”,使他们真正成为常熟红木雕刻的继承人。大力推广按需招生、订单培训等新模式,努力使学生技艺水平与企业实际需求有效对接。学校也要充分利用企业的设备和人才资源,聘请企业的高级技师,把课堂直接搬到企业,以弥补学校的师资与设备不足缺陷。

3、建立“常熟市红木雕刻公共实训基地”。建议在常熟高新园中等专业学校,建立有相关企业参与的“常熟红木雕刻”公共实训基地,校企双方共同开展项目教学,采用“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途径,培养一批红木制作领域的原创艺术设计和工艺人才。加大对“常熟红木雕刻实训创新基地”的支持及投入,将“常熟红木雕刻实训创新基地”真正建设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性的特色鲜明、技术先进,集教学、科研生产、技术培训和社会服务四大功能于一身的公共实训基地。依托“常熟红木雕刻实训创新基地”,设立“常熟市红木雕刻职业技能鉴定站”对红木雕刻人员进行职业鉴定。

4、完善激励机制,发现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一方面鼓励社会红木雕刻专业人才到学校担任教师,开辟专业教师的绿色通道,使得学校培养人才有可靠的教师保障。另一方面加大对红木工艺大师和传承人的保护和弘扬,建立市级层面的大师工作室。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安心于工艺制作。大力宣传常熟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常熟红木雕刻,建立“红木工匠人才库”,给予人才奖励。举办常熟市红木雕刻大赛,选拔人才,对于优秀人才给予劳动模范、高技能人才等称号,让常熟红木雕刻后继有人。■

(作者系常熟市教育局副局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常熟 技能型 红木 人才培养 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