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红木家具发展的建议

打造一个以红木家具文化产业园、红木家具精品展示馆和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为一体的、引领当今我国红木家具行业发展趋势的高端平台,在常熟重现“苏作”红木家具的历史辉煌。

文◎濮安国

震撼世界的中国明式家具,起源于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在世界家具史上具有重大影响。继“明式”而产生的“苏作”家具,在我国红木家具流派中具有最显著的地位。常熟地区,长期以来是苏式红木家具生产的重要传统产区。当下,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红木家具的发展,建议如下:

一、常熟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现状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常熟市红木家具主要以外贸出口为主,受到国外客户的欢迎,还为钓鱼台和中南海紫光阁等制作了红木家具。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进口红木原材的增多和国内市场需求的扩大,常熟红木家具的生产厂商大量涌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各方的关注支持下,常熟红木家具的产业发展和技艺水平又取得了一定发展,企业数量逐步增多,产品日益丰富。海虞镇和碧溪镇在2012年同时获得“中国苏作红木家具名镇”称号,由中国家协和海虞镇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于2013年正式挂牌成立。

二、存在问题

1、缺乏正确的认识定位。政府层面缺乏对红木家具行业发展的有效管理和指导,对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的目标定位不够明确。企业传承保护传统技艺以及创新发展的意识不强、措施不到位。

2、缺乏行业发展的组织约束。行业建设滞后,缺乏有效的行业规范,缺乏有效的载体与平台建设,导致企业整体实力弱小,缺乏市场竞争能力。

3、缺乏行业发展的专业人才。目前常熟没有国家级、省级甚至市级的“苏作”红木家具技艺传承人,高级工艺美术师和高级技师也廖若晨星。支撑我市“苏作”红木家具工艺研发、设计和生产的中坚力量已十分薄弱,年轻人很少原意从事这一行业。高端设计和技艺人才更是严重缺乏,出现断层,故在技艺与产品上缺少研究和提升。如再不重视红木家具传统技艺的传承和保护,一部分关键技艺即将面临失传。

三、对策建议

1、高起点明确发展方向。建议根据常熟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要求,明确全市红木家具的产业发展定位,以三镇为中心,建构红木家具文化产业园,积极推进文化品牌发展战略,鼓励和扶持优秀企业通过传承优秀技艺,进一步提高产品技艺文化含量,提升产品档次和品位,带动企业坚持走精品发展之路,共同打造常熟红木地域品牌特色。

2、加强行业管理。成立常熟市级红木家具行业总商会,充分发挥商会引领行业内外交流、方向指导和监督管理作用。

3、加大政府扶持。把红木家具重点企业列入全市文化产业、传承保护、创意项目责任单位,整合现有的政府扶持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对行业创新创优、技术改造、人才培训和培养等给予资金倾斜。对积极开拓市场的展览展销、对产业发展服务平台的建设给予帮助;对发掘、研究、推动红木家具行业、技艺、新品开发的专业机构和企业给予资金等支持。

4、加强人才保护培养。一要从政策上、工作上和生活上关心“苏作”红木家具传承人以及行业艺人,对行业作出贡献的研究人员、企业家和工艺师授予荣誉称号并给予奖励。二要重视人才的培养,举办各类培训班,提高红木家具从业人员对传承发展传统技艺的思想认识水平,为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高素质后备力量。通过考核,要为他们评定职称,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

5、建设和完善产业服务平台。一要建立长期有效的宣传平台,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社会媒体,加大宣传,增强全社会传承弘扬、创新开发“苏作”家具技艺的意识。二要建立发展平台,选择有条件的地区设立“苏作”家具文化产业基地,促进产业优化布局和集聚发展。三要建立展示和研究平台,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规划下,打造一个以红木家具文化产业园、红木家具精品展示馆和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为一体的、引领当今我国红木家具行业发展趋势的高端平台,在常熟重现“苏作”红木家具的历史辉煌。■

(作者系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院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常熟 红木家具 建议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