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海虞红木家具文化产业的现状及今后的设想

要将传统的苏作红木家具制作工艺同现代人的生活需求结合并融为一体,通过研发产品、开拓市场来扶持、发展传统苏作工艺。

文◎赵建国

一、红木家具文化产业现状

红木家具是传统手工艺,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目前,大部分企业基本上停留在作坊式的生产模式。红木家具生产周期长,品种繁多,手工成份高是这个产业的最大特点。进入二十一世纪,红木企业一线技术工人普遍高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等等,这些客观现实已严重阻碍了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海虞镇政府把这个产业作为地方特色和中国文化产业来打造,给这个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海虞镇红木家具商会,结合党委政府工作目标,为打造苏作红木家具名镇,做了较多的份内工作,同时积极联系中家协,共建了中国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到现在,海虞镇红木家具商会内的企业面貌已有了新的起色。

二、传承苏作工艺的设想

1、随着传统手工艺产业的变化发展,将传统的苏作红木家具的制作工艺同现代人的生活需求结合并融为一体,通过研发产品、开拓市场来扶持、发展传统苏作工艺。首先,要做精做优红木家具产业,苏式家具是明式家具的代表,我们处在苏式家具的重要产区,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因此我们要发挥我们的优势,在“当代”两字上下更多的功夫,从产品设计制作整个过程,体现我们苏作的特点,继承苏作工艺的精华。

2、充分发挥海虞镇苏作红木家具商会平台,逐步聘请专家作为艺术顾问,指导我们苏作红木家具文化产业的开发创新,使产品向高端及私人定制和电子商务方向发展。

3、充分发挥当代苏作红木家具展示馆的示范性作用,2013年启用的海虞当代苏作红木家具展示馆,汇集了苏式红木家具企业的代表作,并以此打造苏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集参观游览、观赏、休闲为一体的文化旅游场所,发展和繁荣文化旅游产业。

4、加大人才培训力度,采用多种形式和技术竞赛来激励员工提高技艺的水平。我商会将通过苏作红木家具文化研究院这个平台,定期培训企业骨干及技术人员,让这支队伍更深入地了解红木家具的制造文化、设计思想文化和人文文化,从而把当代苏作这个精品做好。

三、传承苏作工艺的建议

传统红木家具的生产是海虞镇的一个富民产业,这是传统文化产业,因此,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关心。建议:

1、利用现有政府的网络及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本地区的苏作红木家具的地区特色。

2、出台相应激励举措,支持鼓励企业拓展市场互动交流,积极参加具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展览会,提高苏作区域品牌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3、注重当代人才的培养,品牌的培养,建立一个苏作工艺传承人工作室。

4、加快地区技术职称的评定,对有一定技能的技工分级评定,给予适当的激励。对从业时间长,在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木作工艺雕刻、传统大漆工艺的技术人员进行职称评定,形成地区性工艺师、工艺美术名人、工艺大师,同省级、国家级的职称评定相对应,为培育国家级大师奠定基础。■ 

(作者系常熟海虞镇红木商会会长,金蝙蝠公司董事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红木家具 现状 产业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