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我市粮油交易市场建设刻不容缓

民进常熟市委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安全,是政府的重要责任,保证粮油市场供应平稳,是政府的应尽义务。近日,民进市委就粮油供应和质量安全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走基层、访民情、听呼声,大家普遍反映:加快推进我市粮油交易市场建设刻不容缓。理由:一是我市粮油产销矛盾突出,建设粮油交易市场、保障供应,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经测算,全市年粮食需求量约67.8万吨,食用油需求量近3万吨。目前,全市粮食产量28万吨,食用油产量0.92万吨。粮油产销缺口率分别达60% 和75%。虽我市在安定、梅李建有粮油市场,在农副产品交易城也有粮油交易区,但布局分散、规模较小、设施陈旧、管理不善、经营粗放,未能形成全市性统一、规范有序的粮油市场体系。二是我市粮油安全管理尚未实现全覆盖,建设粮油交易市场进行集中监管,有利于整合资源、监管到位。每年,市食药监局安排3000批次的食品质量检验,其中粮食部门检验150批次,只对部分超市里的粮油进行检测,无法也无权检测各分散市场上从外地流入我市的粮油,不能从源头上禁止不合格粮油流入我市。三是周边县市均已建成粮油交易市场,监管力度加大,由此使我市产生 “洼地”效应。近年来,我市已经出现多起不合格粮油流入事件。2013年,我市卫生、工商以及粮食部门对粮食和粮食加工制品进行了530批次的抽检,不合格23批次,不合格率达5%。如不加快推进粮油交易市场建设,按照目前的监管体制和模式,“洼地”效应会更加显著,将对市民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四是建设粮油交易市场有利于政府宏观调控粮油供应、扩大本地粮油品牌效应。在粮油交易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粮油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今天,尽快建设我市粮油交易市场,将有利于政府掌控粮源、稳定粮价、确保质量。同时,利用粮油交易市场平台,将不断扩大我市品牌粮油的辐射作用和品牌效应。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组建常熟粮食集团,推进粮食物流中心建设,提高粮食流通保供能力”。我们认为,建设粮油交易市场,集交易、物流、质监于一体,更能整合资源、集聚要素、发挥优势,更好地保障百姓粮油安全和供应。具体建议:

1、明确期限,加快启动。建议市委、市政府对粮油交易市场建设这项民生实事工程提出明确的建设期限,督促牵头部门和各责任单位制定具体的推进时间表,并作为重点工作列入部门考核内容。当务之急是加紧规划选址,按照交通便利、交易便捷、满足当前、适当留有余地的原则,做好规划,保证供地。

2、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粮油是特殊商品,保障粮油安全是民生工程。建议粮油交易市场投资由政府主导,资金由财政安排,实现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要整合全市区域内小而散的粮油市场,全部并入新建的市粮油交易市场,实行“一市一场”,集中统一管理,严防产生粮油市场综合化。同时,在政府控股的前提下,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建设的积极性,加快推进市场建设。

3、强化责任,规范管理。粮油交易市场是企业,保证进入市场每一笔粮油的安全,保证市场内粮油的品质,是市场经营者的首要责任。在市场组建过程中,首先要核实经营者资质,引入一批高质量的企业入驻市场;其次要明确经营者的责任,强化经营者的安全意识,并制定保障粮油安全的具体措施。

4、质量准入,树立声誉。大型粮油市场一定要有自身检测能力,建议在市场内划定专属区域,让具有资质的粮油检测机构进驻,对进入市场的所有粮油进行质量检测,定期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从源头上禁止不合格粮油流入。

5、政策扶持,促进成长。粮油交易市场起步阶段,建议政府在项目建设、经营出租、税费征收等方面给予优惠和减免,对新进入市场交易的业主在办理证照等方面给予方便和优惠,以尽快吸引一批大粮商、大油商、大经销商入市进场,扶持我市粮油交易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5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飏在《我市粮油交易市场建设刻不容缓》社情民意专报上作出批示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建设粮食物流中心”,今年要完成规划选址方案、投融资方案和运营管理方案,尽早启动建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交易市场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