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在履职尽责中展示民盟社会形象

“民盟社会形象”的基础就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就是要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打造社会服务影响和品牌、夯实多党合作政治基础、推进组织建设更上新台阶上展示新形象。

文◎陈红娟

近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指导下,民盟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结合盟务工作,采取了许多综合措施,在塑造形象工程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取得积极进展和效果。民盟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民盟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党委以及政府职能部门更加支持民盟组织的工作,组织发展数量和质量也较以前有了明显的增长,一些普通百姓从原先对民盟闻所未闻到现在也能说个大概了。从最近几年党派机关公务员招聘报名人数逐年增加,也能说明社会群众对党派的认识度也在增加。

“民盟社会形象”离不开

不同时期所处的社会环境

从1941年成立到1945年抗战胜利阶段,民盟工作主要围绕积极参加国民党统治区的民主宪政运动,团结抗日,响应中国共产党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等活动中展示自己的社会形象。从1945年到1949年,民盟工作主要围绕争取和平民主,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参加筹建新中国等一系列活动中展示自己的社会形象。从1949年到1957年,民盟工作主要是为实现《共同纲领》而发挥作用,参加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事务管理,推动盟员学习,就知识分子问题和文化教育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1957年到1976年,民盟在反右派斗争和十年内乱中经受考验。1976年,拨乱反正,民盟恢复活动,重新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作用。80年代,民盟工作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民盟社会形象得到重塑,为“四化”建设服务、开展“三胞”工作等方面发挥党派独特优势。1989年底,《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发表以后,极大地推动了民主党派的工作,民盟社会形象展示有了更广阔的平台。

常熟民盟1961年时有一小组,直属民盟苏州市委员会领导,有盟员3人。“文化大革命”时期去世2人。1984年,发展1人、调入1人后,成立临时小组,直属民盟江苏省委领导。1986年发展至19人,成立民盟苏州市常熟支部。1988年5月,发展至52位盟员,成立民盟常熟市委。“常熟民盟社会形象”实际上也是从成立市委会后有了具体的展示。

“民盟社会形象”的影响因素

社会认同。要让社会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该制度的历史来源、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使全社会对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民主党派的贡献有认同感。党委和政府要为民盟社会形象展示提供更广阔、更宽松、更强有力的舞台,要有支持“同盟军”权益的博大胸怀。

自身努力。打铁还须自身硬。在当前这一特定的历史时期,民盟要时时刻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守盟的立场和原则。要有全局观念和全局意识,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作为盟员,不是无所作为,而是大有作为,也能够大有作为。作为盟组织,在对盟员做耐心细致的工作的同时,更要认真地、实实在在地关心他们的学习工作,扶持他们的业务发展,关注他们的生活状况。

舆论支持。酒香也怕巷子深。民盟要利用各种媒介展示自己,提高知名度。要办好自己的内部刊物,维护好网站,及时向上级盟组织宣传自己的工作。要利用各种渠道,对外宣传民盟的工作。要通过各种活动,邀请新闻媒体前来宣传民盟,提高民盟的社会关注度,不断扩大民盟的社会影响。

“民盟社会形象”的基础

就是实实在在的工作

同心促和谐,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上展形象。民盟要创新激励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发现培养人才,重点课题领导带班,调查研究深入到位,意见建议切实中听,跟踪转化持续关注,真正做到参出实情、拿出实招、多出实效。充分发挥民盟的界别优势,继续关注教育、医卫、文化、民生等民盟参政议政优势领域,开展深度调查、跟踪研究,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综合性成果,打造参政议政的特色品牌。

同心惠民生,在扩大社会服务影响和打造品牌上展形象。民盟要发挥优势,持续多年不断开展社会服务品牌建设,精心培育,扩大影响,将民盟的触角深入到惠民服务的相关领域,使常熟民盟送文化、送教育、送医疗、送志愿“四送”服务成为拉得出、打得响的品牌。要利用“常熟民盟社会服务志愿团”、“常熟民盟社会服务工作站”平台,创新服务领域,调动全体盟员积极性,开展一系列社会服务志愿活动,在做实事、做好事上争取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同心强素质,在夯实多党合作政治基础上展形象。民盟要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组织观摩影视,走出去参观学习,搭建宣传阵地和载体,开展征文活动和知识竞赛,多方面、立体式深化认识,不断提高全体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要继续做好《常熟民盟》及网站的编辑工作,注重对重大活动、重要成果及优秀盟员的报道,使它成为联系上下的纽带,沟通左右的桥梁,展示风采的窗口。积极向中央、省、市各级媒体投稿,宣传民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同心抓人才,在推进组织建设更上新台阶上展形象。民盟要以质量为第一要务,健康有序发展组织,为民盟储备一批后备人才。要继续保持民盟在文化教育科技主体界别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在经济、金融、法律、社会管理等领域的组织发展工作,有针对性地吸收有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知识分子入盟,以适应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需要。要以培训为抓手,重点放在对骨干盟员和新盟员的培训上。要以基层为活力源泉,丰富基层组织生活,增加凝聚力。要以岗位为立足根本,求真务实、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塑造常熟民盟整体形象。■

(作者系民盟常熟市委副主委、秘书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民盟 形象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