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撑起一片“关爱”的天空

———常熟民建志愿服务彰显社会服务品牌

民建志愿者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行动,使关爱成为和谐文化的主旋律。

◎鲍金芬

2013年的8月,骄阳似火,持续高温的天数超过了历史极值。而此时,“和爱常熟”城市志愿服务站在常熟方塔东街正式成立。常熟民建志愿者为“和爱常熟”城市志愿服务站打头阵,近50名志愿者无畏酷暑,在志愿服务岗亭无私奉献。

常熟民建志愿者分会是常熟市第一个备案成立的民主党派志愿者组织,目前已有102名注册志愿者,组建了生育关怀、医疗卫生、法律咨询、网络舆情、城乡社区等五个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民建常熟市委志愿者分会遵循志愿服务章程,整合会内服务资源,紧扣“同心”实践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捐资助学

托起明天的太阳

生育传承希望,关怀相伴和谐。“思源工程———生育关怀行动”已经成为常熟民建社会服务的品牌。常熟民建认真践行“同心”思想,进一步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点和优势,广泛动员民建会员参与到活动中来,不断探索扶贫帮困方式,更好地帮助计生困难家庭建立美好生活,为构建“和谐常熟”作出贡献。

今年3月26日,民建常熟市委组织会内志愿者前往东南街道办事处小康村,走访了10户低保边缘家庭,详细了解困难家庭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送上助学金5000元,勉励孩子们克服困难,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民建常熟市委副主委韩新在走访时表示,“孩子虽然生活在低保边缘家庭,但是担忧家庭收入却不应该是孩子们应该去承受的。民建市委借助支部在地理上的优势,集中志愿者会员的力量,为孩子们解决一点实际困难,让他们能轻装上阵,集中精神学习。”

5月31日,民建常熟市委联合常熟市古里镇人民政府举行“生育关怀·庆六一·托起明天的太阳”爱心助学活动。民建志愿者们将爱心助学款和爱心书包发到再次结对的10名小学生手中,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与孩子们亲切交流。

爱心助学,在民建常熟市委各支部和广大会员中蔚然成风。

关心交流

抚慰失独之伤痛

中年之后失去独苗爱子(女)的父母,他们内心的那份孤独、绝望与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这样的家庭中,几大挑战同时存在,如养老问题、精神疾患、返贫等等。

在常熟,有不少这样的失独家庭,他们长时间陷入失去孩子的痛苦中不能自拔,精神极度萎靡,不少还面临生活困难。

早在今年5月份,民建常熟市委就多次与虞山镇方塔管理区协商交流结对失独家庭问题。5月28日,民建常熟市委与管理区举行了“生育关怀”启动仪式,金融、企业界、水农、外经、建设、交通六个支部分别与方塔管理区辖区内的六户失独困难家庭结对。

“失独家庭最大的问题是情感缺位和经济上的困难。我们结对的夫妇俩人到中年却失去了马上踏上社会工作的孩子,他们会常常默默坐着,想孩子的音容笑貌,想他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失去孩子后,孩子的母亲受不了这个剧变,精神处于半自闭状态,无法工作,整个家庭的经济和精神上的支撑全靠孩子的父亲。我们希望通过定期走访,多跟他们聊聊天,谈谈心,在心理上给予一些安慰,在经济上给予些微的支持。”参加结对的民建外经支部志愿者这样说道。

7月以来,民建志愿者们又分批走访慰问了6户失独家庭,了解这些家庭的生活情况、家庭状况,了解他们在生活中的困难以及所需要的帮助,尽可能地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

“和爱常熟”,

树文明关爱之风

崇文、尚和、创新、超越是常熟的城市精神。在常熟市文明办的指导下,民建志愿者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行动,使关爱成为和谐文化的主旋律。

今年3月起,民建常熟市委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爱水护河”志愿活动,至今已在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进行了多场“爱水护河”公益讲座。志愿者们自己动手制作PPT,耐心地向城乡社区居民宣传爱水护河、节约用水的意义,普及保护水生态、节水等相关知识,让更多的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生活习惯做起,关注水安全和水环境。

“民建志愿者用图文并茂的幻灯片为我们社区的居民们讲解全国、全市水资源以及河道的情况,也帮助我们了解了水利部门在保护河道和爱护水资源方面所做的工作。并且,他们耐心地为居民们讲解了爱水、节水以及保护河道应该从哪些地方做起,怎样做到长期坚持。这些都是非常实在、易于为居民所接受的做法和道理。我相信通过民建志愿者的这些朴实行动,能使我们的居民从点滴做起,慢慢地养成低碳的生活习惯。”清河坊社区的工作人员对民建志愿者在“爱水护河”活动中的公益讲座表示了肯定。

8月份,为了给广大市民和外来人员提供各项便民服务,常熟市志愿者总会在方塔东街设立了“城市志愿服务站”,提供旅游交通咨询、诚信雨伞租借、手机应急充电、小额兑换硬币、无人售卖《常熟日报》、免费提供纯净水、废旧电池回收、图书杂志漂流、公共文明引导、助残助老服务、志愿报名登记等服务。常熟民建志愿者分会是第一个参与服务站服务的志愿者组织,在一个月的时间里,组织了每天2名以上志愿者轮值服务,展示了民建会员的风采,为创建文明城市、弘扬社会新风做出了贡献。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无论从经济上支持,还是在精神上抚慰,或者通过实实在在的实际行动,常熟民建志愿者彰显了“思源工程”社会服务品牌,丰富了社会服务的内涵,撑起了一方“关爱”的天空!■

(作者系民建常熟市委文化支部主任)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关爱 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