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打造区域农业品牌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区域农业品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张文金,常熟市政协委员,常熟市环保局生态科副科长

生态循环农业的概念确立

生态循环农业是指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成果和现代管理手段,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现代化农业,其目的是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让农业废弃物在农业生产中充分循环再利用,最大限度的减少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生态循环农业能够确保农产品的安全性,能够提高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性。生态循环农业与农业品牌建设相辅相成,农业品牌以优质农产品为载体,优质农产品以生态循环农业为基础。

生态循环农业的矛盾困惑

我市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存在的不利因素:工农业结构布局不尽合理,工业三废排放和农业面源污染的影响,与生态循环农业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畜禽粪便和秸杆等农业废弃物没有很好的综合循环再利用;农民的农产品质量意识还很薄弱,注重效益忽视生态环境的现象时有发生;农业产业规模化经营水平较低。我市虽有农业龙头企业66家,但真正从事农业种养业的龙头企业不足10家,集群优势不明显;地方农业地理标志产品还是空白;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覆盖面和数量有限;有效期限内的基地面积仅8.49万亩,仅占全市耕地面积的13.1%,产量仅为6.4万吨,低于先进县市种养殖水平。

生态循环农业的发展建议

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区域农业品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建议:

把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目标列入各乡镇生态文明目标考核机制。按照《循环经济促进法》和国家生态农业发展要求,制订我市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农业品牌发展指导意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确保责任、措施和投入三到位。

2、创新机制,营造良好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环境。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对公众生态循环经济知识的普及,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龙头农业企业对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专业培训。要建设专业化的生态循环农业服务公司,发挥中介机构在推广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中的作用。要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使畜禽粪便、菜帮菜叶、秸秆等经过技术处理,成为发展生态农业不可缺少的优质肥料,并结合种养殖生产实际,将发展农业清洁生产与面源污染控制联系起来。要制定经济激励机制,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往往会因有机肥的施用和劳力投入的增加,引起生产成本的提高和产量的部分降低,建议设立专项生态循环农业扶持资金,将用于化肥、农药、农膜补贴的经费向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企业倾斜,最大限度的调动农业企业从事生态循环农业的积极性。

3、有序推进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基地建设。结合基本农田的保护,特别是苏州发展“四个百万亩”目标的建设,统筹做好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基地的规划建设,培育一批龙头规模企业,打造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基地,积极引用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引导企业开展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为建设一批有规模、有影响、有效益的地方特色农产品打下基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农业 循环 生态 区域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