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关于石梅小学推进校安工程、实施幼小分设的建议方案

文◎政协常熟市委员会

把幼儿园从石梅小学搬出来,将有效解决石梅小学的发展瓶颈,使这所百年名校展现出新的时代风采。

石梅小学是享誉我市的百年名校。建校以来,虽几经变迁,历经沧桑,但始终秉承严谨治学之风,担当造福桑梓之责,为地方和国家培养了大批有用人才,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市的教育事业突飞猛进,势头良好。与全市其他地区的各类学校一样,石梅小学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时机。然而,盛名之下,石梅小学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难题。

一是校安工程尚未开始实施。校安工程是国务院为保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生命的校舍安全而于2009年开始实施的校舍改造加固工程。目前,石梅小学小学部有3栋建筑需要改造加固,幼儿园的2处建筑也需改造加固。但是,由于校园内无房可腾,房屋的改造加固又有一定的周期,所以,这项工作一直未能实施。幼儿园从石梅小学搬出去,留出空间对校舍进行改造加固,成了推进这项工作的最佳选择。

二是幼小分设没有着手进行。幼小分设是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目前,我市不少学校已实施了幼小分设,石梅小学成了市局直属学校中唯一没有分设的小学。石梅小学要实施幼小分设,首先面临的难题就是要把幼儿园搬出去,否则,无论在形态上还是在管理层面,都无法真正实现两者的独立。

三是学校交通压力有增无减。西门大街上遥遥相对的石梅小学和市一中,已使路上的交通拥挤不堪,若加上上下学必须由家长护送的幼儿,这里的交通压力更大。石梅小学内设的幼儿园有5个大班,近200名学生,把幼儿园搬出去,可从一定程度上缓解路面即时的交通压力。

上述问题的症结,主要在于石梅小学的一部分幼儿园存在于小学校园内。这种情况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改变,将会妨碍石梅小学的正常发展。

对现存于石梅小学校园内的幼儿园实施异地搬迁,市政协进行了专门调研。通过与市教育局、规划局、行管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初步拟定了三个备选方案:一是回迁至石梅幼儿园原来的区域。石梅幼儿园原来位于虞山阜成门外城脚处,后为发展旅游业,由市城投公司改建成商铺出租。二是对菱塘沿北侧原质监局区域进行改建。质监局实施整体搬迁后,这里空了出来,暂时还没有明确的用途。三是在嵩山路南端现石梅小学幼儿园区域进行扩建。

上述三个方案,应该说各有利弊,但结合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和分析,第三个方案最为切实可行。原因是:第一方案里的房屋,是按照商铺建造的,不适合幼儿在此学习、活动;况且房屋已经出租,不到期终止租赁协议,要承担赔偿责任。第二方案里原有房屋 的改建,涉及部分房屋的拆迁,所需资金量较大,而且从规划立项、进入审批程序,到着手基础建设,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无助于在三年内解决幼儿园的异地搬迁。鉴于人口政策的变化,新市民积分管理工作的开展,且城区教育空间资源的相对紧张,这个地块,可以作为备用资源,用于今后新建教育设施。第三方案依托嵩山路南端现石梅小学幼儿园区域,向北拓展到琴川汽修厂北侧,并进行适当改扩建。琴川汽修厂是一家向行管局租房经营的企业,租房协议一年一签(建议行管局暂停下一轮协议的续签)。利用这个地块进行改扩建,可以节约时间,从而为石梅小学校安工程的推进和幼小分设的实施争取主动。同时,有原有园舍的基础,这里改扩建2000平方米左右的投入量相对较小,而且可以真正做到石梅幼儿园的整体合一,便于管理。这样做对周边的环境影响小,见效快。

总之,把幼儿园从石梅小学搬出来,既可推进校安工程,又可实现幼小分设的目标,还可大大缓解西门大街的交通压力,是一举多得的实事好事。它将有效解决石梅小学的发展瓶颈,使这所百年名校展现出新的时代风采。

石梅小学简介:

江苏省常熟市石梅小学座落于江苏常熟虞山南麓,梁昭明太子读书台旁,创办至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

据《重修常昭合志》记载,清康熙年间,粮守道刘殿邦于虞山南麓梁昭明太子读书台畔构筑蹑云山房作游憩之所。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邑人陶贞一、言德坚等集资1220两银,向刘殿邦及子契买蹑云山房,并山地各屋,作邑人子弟读书场舍。清雍正三年(1725年),粮储道杨本植捐银500两作修缮蹑云山房和课士之费,并将山房正式额名为游文书院。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邑人庞鸿文、邵松年修建斋舍,将游文书院改办为常昭学堂,是当时常熟最早创办的新学之一。光绪三十年(1904年),常昭学堂更名为石梅高等小学堂,宣统元年(1909年),改名为常昭公立高等小学堂西校,通称石梅公校。民国期间,社会变迁,频繁并校,校名多次变更。

1949年4月,常熟解放,石梅小学的历史也揭开了新的一页。1950年,学校更名常熟县石梅中心小学。1951年3月,常熟县立师范学校改名常熟师范学校,石梅小学被定为常熟师范附属小学。1962年,常熟师范学校停办,复名常熟县石梅小学。同年,“石梅”被定为学制改革试点学校,由县直接管理。“文化大革命”期间,改名常熟县红梅小学,部分教师下放劳动,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干扰。1978年,复名常熟县石梅小学。1983年撤县建市,更名常熟市石梅小学,为常熟市直属小学。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学校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1998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1999年被全国中小学教学改革研究中心评为全国推进素质教育先进单位;被中国教育教学研究会授予2005年度教科研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在“首届中国当代特色学校推选活动”中荣获全国百强特色学校。

2004年,学校开始就地改扩建工程, 2007年,新校落成,小学部占地面积22942.4平方米,建筑面积19706.08平方米。附设幼儿园1所(有总部、分部两部)。幼儿园分部占地面积4389.9 平方米,建筑面积3271.75平方米。■

7月22,市政协报送《关于石梅小学推进校安工程、实施幼小分设的建议方案》。市委书记惠建林作出批示,请陶市长并教育局阅研;市长王飏作出批示,请常务副市长结合政府大院西面行管局所属资产的整合利用一并研究(包括0-3岁育儿中心扩建问题)。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石梅 建议 小学 方案 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