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生命因书法而精彩

———记常熟市政协委员、书法名家张锡庚

2013年,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看了张锡庚近期创作的多幅书法作品后,甚为震惊,感动之余,提议在中国美术馆为张锡庚举办个人作品展,集中展示他在车祸以后的书法作品。据悉,其个人作品展将于11月中旬正式开幕,作品集的出版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一个身体残疾的书法家,何以得到国家美术馆馆长的青睐,能够进入众多艺术家向往的艺术殿堂展出自己的作品呢?

张锡庚出生于江阴,安家在常熟。江南地区灵秀的山水、深厚的底蕴,对他的生活、创作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虞山、尚湖的雅致、灵气孕育了他的文人心灵,各种文艺流派的艺术实践、创新成果成了他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张锡庚的书法创作,与同时代的很多人一样,走了不少弯路,经历了不少挫折。但他勤于思、敏于行的性格,决定了他敢于重新审视自己、否定故我。于是,便有了进修于苏州教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借调到《中国书法》杂志社任编辑等经历。这些经历以及与众多师友的交游,无疑给他的艺术思想和审美眼光带来了极大的拓展和转变。由此,他把自己的书法创作方向定位在发掘经典、追求古雅之上,以“二王”经典书风为脉络,深入研究历代书家的取舍得失,从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貌,尤其是看似信手拈来、随心所欲、轻松自如、极具文人意趣的尺牍书风。1990年以后,他的作品屡屡在全国书展上拔得头筹,产生了很大影响。

自从作品在全国中青年书法家作品展上获奖以后,张锡庚的书法作品连续入选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五、六、七、八、九届书法展,第一、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书法展,获得全国首届行书展一等奖、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杰出艺术奖和文化部第十二届群星奖“银奖”、第十三届群星奖“金奖”,被评为“中国书法2006年十大年度人物”。他的书学论文发表于《文物》、《中国书法》、《书法》、《书法世界》等专业刊物上,并有《张锡庚书法作品集》、《书法与文化》、《行书经典十讲》、《书法教与学》、《大学生书法》、《怎样学书法》、《古代名帖临摹》、《难得糊涂———郑板桥和他的书法艺术》等十余种著作行世。

张锡庚曾经担任常熟市文化局副局长、常熟市文联副主席、常熟市书画院院长、常熟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等职务,为推进常熟书法艺术的持续发展不懈努力。他参与筹划举办了全国书法百强榜评选,江苏省书画院院长、美术馆馆长作品展览,纪念王石谷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常熟书画晋京展,中国书法名家走进常熟等一系列全国、省级的书法活动;在《书法报》上组织24个版面全面推介常熟“新虞山书风”。由此,常熟被中国书协命名为“中国书法之乡”,常熟市书画院被命名为“中国书法家创作培训基地”。

正当张锡庚在书法艺术路途上准备进一步大展抱负之时,2009年5月发生的一场车祸,迫使他不得不放下了手中心爱的毛笔。

事故发生之后的半年多时间内,张锡庚每时每刻都在痛苦中度过。这种痛苦,不仅是生理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原来健康的身体因车祸导致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还经常出现浑身抽搐、冷汗一身接着一身的状况,原来生活、创作都很自如的他,为此深感绝望。

然而,这段时间内,朋友的深切关心、学生的陪伴照顾、家人的全心付出,唤醒了张锡庚生存的勇气。2010年7月,中国书法家协会为张锡庚举行公益捐助,并筹资设立康复基金。这是中国书法家协会成立以来首次为个人所举行的道义之举,表达了书法界对张锡庚战胜病痛、振作起来进行创作的鼓励与支持。期间,他的学生轮班陪伴在身边,为他得到更好的治疗奔走南京、上海、北京;在病情稳定以后,又帮他进行康复训练、穴位按摩、体力锻炼……更为让张锡庚感动的是,他的家人为排遣他内心的痛苦,提出了让他重新握笔写字的想法。这是一个大胆的设想。但是,要真正活下去,就必须面对现实。舍此别无他法。

刚开始重新握笔之时,因为担心张锡庚看到自己写得不好而丧失继续尝试的努力,家人把毛笔绑在他的手腕上,借助他手腕、手臂的微弱力量,以水为墨进行书写。经过近半年持之以恒的练习,随着书写感觉一天天的好转,创作欲望一天天的增强,张锡庚便换上了墨汁进行书写。从此以后,他的书法创作一发不可收,并从原来为转移他的注意力、减轻他身体上痛苦的方式,变成了融入他灵魂和生命的终极追求。

2011年2月,张锡庚在网络上推出“迎春横披展”,展出他重新提笔后的第一批作品。面对张锡庚的这些作品,书法理论家齐玉新说:“我们看到的不应该仅仅是笔墨的事儿,我们看到的应该是一个人,一个坚强的人,一个博大的精神。”

跌过了一个大跟斗的张锡庚,在他的书法作品中,融入了更多内心的思索和学养,他的作品依旧大气开张,却展露出少有的古朴和厚重,碑帖结合,奇拙生趣,顺其自然,朴实无华,参禅空灵,几乎达到复归平和的境界,大大丰富了其书法的技艺和内涵,表现出更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就身体功能而言,张锡庚现在是一个残障人士;然而,就人生历程来说,张锡庚现在则是一个更加完整的人。为了做好这个完整的人,他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感恩社会、回报社会。

其实,早在成名之初,张锡庚就重视以自己的学识、才具传授他人、回馈社会。2003年,常熟理工学院书法大专班成功开班,在他的影响和教育下,常熟一批年轻人加入了书法创作、研究的行列。这些人现在已成为当今40多名中国书法家协会常熟籍会员中的中坚力量。

车祸以后的张锡庚,感恩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帮助,产生了以自己微薄的力量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之事的想法。他心中默祷着,只要自己活着,就要把掌握的书法知识、学养在创作中体现出来,就要把对生活的追求、对生命的热望融入到作品中去。由此,他继2011年推出“迎春横披展”后,又于2012年新春期间,推出“迎春楹联展”,让他人分享他对美丽春天的憧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了让自己的生活更有价值,生命更加精彩,张锡庚真诚地表示,只要是为了给弱势群体、残障人士提供服务,他都会全身心地去做;只要有助于他们摆脱困境、重新树立乐观的人生目标,他愿意奉献出浸润了他人生感悟的最好作品。

在轮椅中重新拾起心爱的毛笔,每天孜孜以求绑笔拳书的张锡庚,即将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个展,这“不单纯是一次书法艺术作品的展示”,更是“一位视书法为生命的艺术家在生命遭受如此重创之后仍能以坚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心,战胜病魔,自强不息”(范迪安语)的宣言。我们期待,这种当今社会所提倡的、所需要的精神,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无论对身体机能健全的人还是残障人士,都能产生一种极大的激励作用,在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努力实现自我的美好梦想。■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书法 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