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现代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市政协常委会议关于发展品牌农业、提升产业优势的建议案

发展品牌农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城乡统筹的重要途径。

文◎政协常熟市委员会

编者按:

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今天,常熟如何继承历史传统,着力打造品牌农业,提升产业优势,使鱼米之乡的美名进一步享誉神州,市政协持续关注,将“发展品牌农业”列为今年协商建言的重点课题之一。前期,市政协成立调研组开展专题调研,并赴上海金山和浙江宁波、平湖考察。8月25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发展品牌农业,提升产业优势”议题开展专题协商讨论。

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不仅关乎第一产业的单一发展,而且涵盖到了食品保鲜、食品加工、观光休闲农业等在内的第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实现“接二连三”的进程中,农业现代化不仅能改变农村的发展路径,对当前正在着力推进的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升级同样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发展品牌农业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城乡统筹的重要途径。

通过调查研究、协商讨论,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我市以往发展品牌农业工作的基础上,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精品意识还不够强,品牌多而散、面广而不精;与现代农业理念相比,生产规模化还有待提高、产品标准化还有待确立、经营组织化还有待推动和引导;农产品“走出去”还不够远,对外营销推介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政策保障力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对于上述问题,委员们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树立品牌意识,确保名字叫得出

目前我市有涉农注册商标2280件,其中驰名商标2件,江苏省著名商标13件。看似较多、较全的农产品品牌,真正叫得出名字的不多,总体呈现出多、乱、杂、弱、小、散的局面,尤其突出表现在葡萄、大米、蔬菜等领域。建议有关职能部门制定农产品品牌推广扶持规划,全面梳理我市优质稻米、无公害蔬菜、特种水产、优质畜禽和林果五大优势主导产业的农产品品牌,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现代农业 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