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这样的嘉奖导向叫好

文◎本刊特约撰稿人 沈秋农

7月3日《常熟日报》报道:“为表彰市政协在放大历史文化名城效应方面作出的贡献,市政府决定授予政协文史委‘集体三等功’的荣誉称号。”乍一看,有点突兀和惊异,因为为一个不易引起各方重视的单位评功是前所未有的事。再一想,这个惊异告诉我们,党委政府对记功嘉奖的理念正在发生可喜变化。

政协工作内涵丰富,任务繁多,而提案工作和文史工作是其中最富鲜明特色的重要工作,提案工作为政协委员提供了参政议政的平台,集中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权利和责任,而文史工作则体现了人民政协对文化建设、对人文研究的重视与贡献,同时也体现了以文为友、聚智集贤、倾听灼见、广纳良策的职能。

过去,政府为机关部门和公务员评功授奖大多在经济部门和决策机构,在常人看来,文史委只是个极普通的工作部门,它既不能为经济建设和中心工作提供直接服务,又不能为顶层设计与重要决策倾力参与,除了编编文史资料,搞搞调查研究,又有何功可论,何德昭彰?如真的这么认为,那就大谬不然了。且不说常熟政协的文史工作起步早、成果丰、影响大,春秋数十,一直在全国同级政协中率先前行,堪称表率。就以近几年而言,更是重在突破,贵在创新。除做好常规工作外,还聚焦地方历史文化,关注软实力建设,邀请专家学者编撰《虞山文化流派》和《常熟状元》这两部文史专著。这两本专著对以虞山命名的传统文化和以状元为代表的常熟人文特色作了最新而全面、科学且精准的研究,集思想性、史料性、学术性、可读性于一体,详实可信,架构合理,文史交融,图照并茂,装帧精美,宜读宜藏。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为之倍加赞许,欣然作序。这两部文史专著问世后,《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文汇读书周报》等十余种报刊媒体相继发布消息和评论,可谓佳音频传,好评如潮。《光明日报》的评论称赞说:“这是我国开创性研究县市文化的首部专著,它不仅为我国县市文化研究提供了范例,而且对今后如何搞好县市文化研究也有相当的意义和价值。”最近,苏州市社科成果评奖揭晓:经专家组评定,《虞山文化流派》名列二等奖之首,为文史委再添荣誉。

这两部文史专著不仅为常熟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内涵作了精彩展示,为宣传常熟和了解常熟、研究常熟者提供了一份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史力作,也为常熟的新老市民、莘莘学子奉献上珍贵的乡土读物与励志好书,其价值、其影响、其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可是能用金钱比衡的么?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窃以为,给文史委记功既是对文史委思想上求新、工作上创新、成果上出新予以高度评价,也是对专家学者们献智献力,为此项成果的诞生予以辛勤付出的充分肯定。

通过文史委荣立三等功这一事实,我们深深感受到党委政府对部门的记功嘉奖已不再以GDP为唯一标准,也不再以部门的大小、权力的虚实、职能的主次来进行选择性看待。只要努力工作,成绩突出,每个单位每个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这样的嘉奖导向,是党委政府价值取向的转型升级,是能够凝心聚力的无言号召,是合乎时代要求的与时俱进,凡此三点,既鼓劲,又提神,故为之击掌叫好。■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