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中共政协常熟市委员会党组 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3

动组、镇(街道)工委的活动,及时了解委员的意愿和要求,增强政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坚持政协领导走访联系委员制度,与委员开展经常性的交心谈心活动,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征求委员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关心委员的工作和生活。政协机关要加强对委员所提意见、建议及提案的跟踪反馈,保护和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四、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扎实推动委员的履职尽责

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在改进和加强对委员服务的基础上,要建立健全委员履职管理制度,加强对委员参会率和参提率为重点的“两率”考核。一要加强参会率考核。参加市政协和乡镇工委、界别活动组开展的各项活动是委员的一项基本义务,是委员履职的一个重要前提。因此,参会率是衡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一个基础性指标。要明确参会率考核的重点,加强宣传告知力度,落实考核责任部门,运用电子签到等现代化手段,做精做细做实委员参会率考核。二要完善参提率考评。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准确、及时反映联系界别群众的诉求,是委员履职的最重要、最直接的途径。因此,参提率是衡量委员发挥主体作用的又一个基础性指标。要在让委员知情明政的同时,增强委员通过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履职的意识,提高委员撰写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能力。要进一步完善提案在线管理系统,分类建立委员提案数据。三要强化考核运用。建立健全参会率、参提率为重要内容的委员档案,进一步完善委员考核的定量化和经常性,为委员考核结果综合运用提供更为可靠的依据。要把考核结果每年向党委有关部门、委员所在单位和委员本人进行通报,并作为市政协各类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和换届时委员是否留任的主要依据。

五、认真执行,检查落实,切实提供委员的履职保障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的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把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作为是否重视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形成合力,为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保障。一要抓好贯彻执行。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上级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认真研究部署本地区本部门贯彻执行本意见的具体措施,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二要抓好检查落实。对于本意见的执行贯彻情况,市有关部门与政协组织将适时进行联合检查督促,并将检查情况上报市委。三要抓好总结宣传。要将贯彻实施过程中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加强宣传,形成良好氛围,为推动委员主体作用发挥,推进“效率常熟、幸福常熟、美丽常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常熟市 党组 政协委员 主体 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