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保护红木制作工艺 振兴红木特色产业

建议将“常熟苏作红木家具”作为区域品牌申报商标,引导全市红木企业抱团发展,合力打造常熟“苏作红木传承地”这块金字招牌。

文◎政协常熟市委员会

常熟是中国传统家具流派之一苏作家具的发祥地。明代,常熟已成为苏作家具最主要的产地之一,能工巧匠遍布城乡各地。至清末民初,常熟形成了谢瑞泰、支瑞丰等一大批红木名店老字号,享誉吴中,影响江浙沪地区。上世纪60-80年代常熟红木产业呈现出辉煌景象,常熟企业为中南海紫光阁、钓鱼台国宾馆定制成套红木家具,红木雕刻制品作为全市出口产品的三大支柱之一,远销欧美和中东20多个国家地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近40%,被誉为“红木之乡”。

近年来,我市红木产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涌现出金蝙蝠、名佳、东方等一批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和品牌效应的红木制作龙头企业,古虞红木等一批纯手工、保持传统特色的高品质红木企业享誉行业内外,常熟红木家具仍保有一定的优势和影响力。但是,相比国内其他地区,常熟的红木产业呈现出企业生产规模偏小、从业人员青黄不接、设计思想因袭守旧、产品档次参差不齐、缺少现代营销策略等结构性问题,从市场份额和地域品牌影响力看,位列全国五大产区末位。

“保护红木制作工艺,振兴红木特色产业”,社会各界和政协委员十分关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民革总支提出了集体提案,并被列为市长领办提案。近日,市政协主席会议对此进行了专题协商,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对策建议。

常熟红木再创辉煌

要走精品发展之路

常熟红木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在于,比较完整的保留了传统红木的制作流程和以纯手工为主的制作工艺。常熟红木考究的选材、古朴的造型、精细的雕刻、高雅的格调、高超的制作,是发展的比较优势,也是定位的前提条件。因此,我们要走与浙江东阳、广东中山“做大做强”不同的发展路子,做精做优,融入现代设计理念,进一步提高产品的文化含量,将常熟红木打造成为既有传统内涵又具时尚美感的高端品牌,这才是我们产业发展的定位。

常熟红木壮大实力

要走品牌发展之路

品牌就是实力。目前我市各类红木企业有300家,资产总量20亿。其中规模以上骨干企业仅有3、4家,拥有4个省级红木名牌。品牌的数量不够、等级不高、带动不显。为此建议,一是加大力度,推动骨干企业发展,培育全国著名品牌。对于红木企业创建全国名牌产品,加以重点倾斜,给予传统产业和文化产业叠加政策扶持,并主动协助做好相关申报工作。二是整合资源,做好宣传推广,打造红木区域品牌。建议将“常熟苏作红木家具”作为区域品牌申报商标,引导全市红木企业抱团发展,合力打造常熟“苏作红木传承地”这块金字招牌。

常熟红木提高品质

要走人才发展之路

红木产品既是实用品,又是工艺品,甚至是艺术品。工艺品质量的好坏要看技术工人的素质,艺术品价值的高低要看制作大师的造诣。建议,要向宜兴学习,打造一批行业大师,丰富红木艺术元素,提升红木的使用价值和艺术价值。一是花大力气培育一批红木雕刻、制作和设计方面的名家大师。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研究人员、企业家和技艺人员授予荣誉称号,培养地区性的工艺师、工艺美术名人、工艺大师,并鼓励能工巧匠参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木作大师”、“家具设计大师”的申报和评选。二是重视红木制作从业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考虑到苏作红木家具工艺的独特性,建议以雕刻工艺、木工工艺、漆工工艺等技艺类别分别评定技术职称,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和职业荣誉。对在各类红木创意产品设计大赛中的获奖人员,在技能职称晋级和技术能手评定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常熟红木扩大声誉

要走抱团发展之路

行业协会或商会对一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建议,一是在切实发挥市红木行业协会和各镇红木商会作用的基础上,成立常熟市苏作红木家具总商会,以充分发挥总商会在行业内外交流、方向指导和监督管理中的作用。二是支持和帮助市红木家具协会和各镇红木商会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明确协会、商会的职权和义务,强化其组织、引导、服务功能,发挥其在信息资源共享、品牌宣传、技艺交流和传承等方面的作用。

常熟红木政府推动

要走市场发展之路

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加大政府推动力度,是促进常熟红木发展的必要条件。建议,一是推动建立专业化、规模化的展示、交易平台。目前我市有东方红木家具展示区、海虞当代苏作红木家具展示馆,但其规模、集聚度、影响面以及引领作用不足以代表常熟红木发展的整体。建议借鉴东阳经验,由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牵头,企业参与,规划筹建集原材料采购、成品销售、品牌展示、工艺交流、购物旅游等为一体的区域性专业化红木家具大市场。二是推动建立红木公共服务平台。针对红木产业链短、我市企业规模小的特点,加快建立红木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在原料采购、研发共有、装备共用、信息共享等方面加以推进,切实提高常熟红木企业的整体竞争力。三是推动红木小微企业改造升级。由于大多数红木企业规模较小,分布在全市各镇村,有的甚至是乡镇企业转制的企业,厂房陈旧,生产条件简陋,相关部门要帮助其改造环境,提升企业形象。■

7月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飏在市政协报送的《保护红木制作工艺,振兴红木特色产业》建议案上作出批示,请经信委研究,并认为有几件事可以着手做:一是红木区域品牌申报商标;二是名家大师申报评选;三是以板块为主,借助企业力量,建设规模化、专业化展示、交易平台;四是发挥重点企业作用,支持专业商会建设。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红木 特色产业 振兴 保护 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