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常熟状元为何多?

文◎陈 辽

《常熟状元》既回答了常熟状元为何多的大问题,又对科举制度作了新评价,仅此两大学术成就,它也可以在我国当代的文化研究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了。

据常熟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编辑的《常熟状元》,自唐至清,常熟中状元8人,榜眼4人,探花5人,传胪3人,进士486人。有清一代,全国状元112人,常熟一地就有6人;仅康熙一朝,连出3名状元,这在科举史上是罕见的。若问:常熟状元,(包括榜眼、探花、传胪及进士)为何多?通读《常熟状元》后,我找到了答案。

首先,常熟有好学上进的优良传统。先秦时期,常熟人言偃即北上山东,到孔子那里求学,是孔子的七十二贤弟子之一。学成回来,在南方布道,被誉为“南方夫子”。此后,好读书求上进的这一优良传统赓续不绝。常熟的第一个状元陆器,是唐开成五年(840)中的状元。明代常熟人桑瑜编纂的《常熟县志》记载:“河阳山有梁朝古桧及唐状元陆器读书台。”陆器少年时,勤奋好学,夜里读书到拂晓才掩卷休息。文昌阁旁山坡上有三块青石。春夏季节,陆器经常坐在青石上读书,河阳山有“唐状元陆器读书台”的记载即源于此。周虎是常熟第一个武状元,南宋时期的名将,在保卫和州之战中,以二千之众,抗十万金兵,先后34次击退攻城的金兵,并将金兵主帅石矻跶射死,立下了大功。人们将和州保卫战跟岳飞的朱仙镇大捷、韩世忠的黄天荡大战相提并论。但周虎并不是一个仅凭武艺杀敌的赳赳武夫,他熟读史书,十分仰慕历史上的英雄豪杰,决心要把守住和州、抵御侵略创造成又一个以弱胜强的范例。他率领军民,同仇敌忾,誓与和州共存亡,这才有和州保卫战的大胜利。孙承恩是清代常熟第一位状元,也是清代苏州第一位状元。他“聪明好学,家中丰富的藏书,为他能够博览众书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虽会试落榜,但他没有放弃,终于在顺治十五年(1658)考中状元。归允肃是在康熙十八年(1679)中的状元。他从小勤奋好学,在同门生中年最少而有“才情风度擅一时无双”之誉。汪绎夺得状元时,才29岁。汪绎的好学上进,更为人称道。他经常“从游问学于这些顶尖的师友当中”,“自小便诗词书画,样样拿得上手”。康熙五十七年(1718),汪应铨考中状元。汪应铨好学上进,老师规定每天学四十行,他还嫌少,外出游历之时也始终手不释卷,且他尤其喜欢经、史、地理,为日后参与编史修志打下了基础。翁同龢是咸丰六年(1856)丙辰科状元。他不仅喜欢读书,还喜欢读画,读帖读碑,好学不倦。被称为“小状元”的翁曾源,于同治二年(1863)中的状元。他刻苦读书,“学业进步很快”,18岁时写成《牺尊赋》寄给祖父翁心存过目,翁心存读后很高兴,称赞该赋“颇典丽”。可以说,常熟的八个状元都是因为从小勤奋读书,好学上进,又百折不挠,这才一举成名、考中状元的。

其次,常熟有“耕读传家”的传统。耕读传家,就是一边务农,一遍读书,世代传承下去。清代常熟第一位状元孙承恩的家族就是秉承“学而仕,仕而休”的家训,耕读传家,十分注重对子女的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常熟 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