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重 点提案办理摘登(一)

按照市政府召开的政协提案交办会的要求,提案承办部门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办理流程,增进委员联系,采取得力措施,力促提案落实。目前,提案已经基本办理完毕,一批合理建议得到政府办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采纳。本期摘登部分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和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答复情况。

民建常熟市委:

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办理方式:市政府领导领办

我市的政府法律顾问团于1999年正式成立,多年来,在促进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法律智囊作用。建议设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我市依法行政工作,促进法治常熟建设和社会和谐稳定。

1、规范聘请方式,明确律师及律师事务所准入条件,建立律师备选库,选拔具备相当资历、业绩、经验丰富、品行良好的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

2、政府重大决策、文件出台前征询法律顾问的意见。法律顾问为政府部门重大工程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大民生工作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提供法律论证、合法性审查;对政府起草或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立法成本效益、社会风险、实施情况评估;对政府工作中的涉法事务提出意见;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强化社会管理、消除治安隐患的对策和建议。

3、搭建法律服务有效平台。政府法律顾问配合信访部门,为依法处理疑难信访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为上访群众分析法律关系和适用政策情况,引导群众理性合法维权。

4、法律顾问参与突发事件善后工作。建立突发事件善后工作专家库,律师与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学者会商评估,制订救助、补偿、抚恤、安置等善后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并从法律层面剖析事件原因经过,参与制定改进措施。

5、将法律服务列入政府采购目录,提高律师法律服务的市场化运作水平和律师的社会地位。

常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答复: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理念,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工作。2010年7月,常熟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常熟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对全市政府法律顾问的聘任办法、工作职责、享有权利、工作纪律、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明确。

关于规范聘请方式,健全法律顾问队伍的建议。我市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修订《常熟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确保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全覆盖。修订文件中拟明确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市政府法律顾问的准入条件,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备选库。今年将重新调整政府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法律顾问团名单,聘用期限改为五年,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考核办法和退出机制。要求各级各部门在2014年底前实行法律顾问全覆盖(明确聘请法律顾问1名以上),各单位可根据各自业务特点选聘有专业特长、素质较好的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继续巩固行政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落实一村一顾问工作制度。

关于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事务管理和政府重大决策、文件出台前征询法律顾问意见的建议。市司法局会同市法制办建立常熟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协调联络机制,明确联系人;建立政府法律顾问信息通报机制,定期向政府法律顾问通报政府重要工作和重大项目情况,及时将相关政策、文件转送政府法律顾问;提前通知参与分组讨论、社会调研、风险评估、征求意见等活动,使法律顾问能全面了解政府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和规划,对涉法事务提供建设性的法律意见和建议。

关于搭建律师法律服务有限平台的建议。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法律专业优势和身份中立特点,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处理信访案件的工作机制和保障制度,对重大、疑难、复杂的信访案件处理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意见等,落实律师参与接访值班补贴经费。政府法律顾问就信访案件中共性的诉求、特点和动向,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法律意见建议,进行疏导,防止社会矛盾累积,减少社会不稳定因素。

关于法律顾问参与突发事件善后工作的建议。市政府通过专门的工作机构联络政府法律顾问参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与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建立应急处理预案和会商机制。组织律师参与到突发事件或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的处置和善后中,在救助、补偿、抚恤、安置、赔偿等相关工作方案的制订、实施中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依法妥善解决处置由此引起的矛盾纠纷。

关于将法律服务列为政府采购目录的建议。2014年4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将政府法律顾问服务列入《常熟市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指导目录(试行)》,采用政府采购和定额补助、以奖代补、凭单结算等其他方式进行购买。明年争取将政府聘请法律顾问列入政策性项目并适当增加专项经费,用于购买律师法律服务及组织高端律师人才培训。今后还将推行招投标方式购买法律服务,试行专项法律服务外包,并落实公共法律服务经费。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提案 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