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多措并举 凝聚力量 共创未来

多措并举 凝聚力量 共创未来

———常熟市神灵医用器材有限公司少数民族工作启示

一系列暖人心的措施,让这些来自异乡的回族员工有了家的感觉,体会到了家的温馨。

文◎陶毅烈 刘 飞

常熟市神灵医用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328名回族同胞的民营企业,如何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少数民族同胞扎根企业、挥洒汗水,获得双赢,神灵公司近年来做了不少探索和尝试。近日,市政协港澳台侨(民族宗教)委员会部分成员,赴常熟市神灵医用器材有限公司实地参观回民食堂、员工宿舍及企业图书馆,听取企业负责人沈建东关于企业民族工作的专题报告。调研组认为,神灵公司的少数民族工作给人们不少有益的启示。

建章立制聚合力

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早年进入公司的回族员工因文化水平偏低,性格急躁,酗酒赌博等不良习性较多,在工作生活中经常出现拉帮结派、打架斗殴现象。2006年5月,几名回民员工结帮对一名汉民员工进行殴打,直至当地派出所介入后,事件才得以平息;2007年9月,两名回族女员工因为琐碎小事吵架,并很快发展成使用铁器打架,索幸因保安及时制止未造成人身伤害。一次次斗殴事件的发生,让公司明白建立张弛有度的规章管理制度的必要性。为此,公司积极探索实践少数民族员工管理模式:一是落实民族工作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少数民族员工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回民员工的意见建议,保障少数民族员工权益;二是创设少数民族家访制度。每年春节期间,公司高层都会出现在少数民族员工老家的灶前炕头,与员工家属促膝谈心并送去年货礼品;三是完善工作台账制度,建立内容详实的少数民族员工信息资料库,充分掌握员工基础信息,方便对员工日常工作生活的管理;四是建立工作信息交流制度。公司专门成立以董事长助理为组长,人事、后勤、工会等部门联合组成的企业民族工作小组以及以部分回民为代表的回民骨干队伍,在员工下班后,深入员工宿舍谈心交流,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和思想动态,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这些“家规”的落实,使得神灵的回族员工真切感受到了“家”的存在,在增强了自律意识的同时也凝聚了企业发展的力量。

人文关怀暖人心

“既来之,则安之”,这句话不仅是328名回族员工的内心呼声,也是神灵高层从始至终的致力方向。为了给这些来自千里之外的回族员工提供一个家,公司安排专项资金建设回民宿舍,根据员工情况免费提供夫妻宿舍、单身宿舍、家庭宿舍,免费供水供电并在宿舍内建设独立卫生间,配置空调、电视、网络等设备,从各方面提高员工的生活质量。公司充分尊重回民的饮食习惯,斥资60万元修建回民食堂和每年贴补总计130万元的餐费,为回民员工提供实惠、放心的清真菜肴。公司在提供基本的生活保障外,还积极探索丰富回民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门建立了企业图书阅览室,提升员工文化知识水平的同时促进员工之间的交流沟通;公司还通过集中培训、外派培训、技能竞赛、岗位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员工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一系列暖人心的措施,让这些来自异乡的回族员工有了家的感觉,体会到了家的温馨。这极大的稳定了公司的回民员工队伍,为公司的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化引领促和谐

交流沟通是打开心灵大门的钥匙,也是拉近距离的纽带。神灵公司高度重视公司内部少数民族员工同汉族员工的交流联谊。公司吸收能歌善舞的回民员工加入文艺宣传队,每年节假日都安排文艺汇演、联谊活动,增强少数民族员工与汉族员工之间的联谊、沟通。其中,由汉族员工韩传荣、回族员工白修亮联合编排的“谁说女子不如男”文艺节目还荣获了“常熟市2013年群众文艺百团大展演”三等奖;2013年12月31日,公司搭台举办了第18届“神灵、康诺”元旦文艺晚会,为员工准备了丰富的抽奖活动和娱乐节目,汉族员工和回民员工同台献艺,上千名员工前往观看。公司还积极探索回族员工的对外交流机制,成立了以回民员工为主体的“神灵志愿者”服务队,积极与市相关单位联系,定期开展无偿献血和敬老助老文艺汇演等公益活动,每年组织“绿化虞城”义务植树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让回族员工更多地了解常熟、热爱常熟,为他们真正融入常熟淡化了心里隔阂。

多年来,神灵公司一直秉承着“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发展理念,认认真真做好少数民族员工工作,建立起了一支稳定的回民员工队伍。得益于此,2013年,公司年销售额达1.31亿元,利税1747万元。而员工也在这过程中增收致富,在老家拆除了老旧的土房盖起了漂亮的新楼;部分员工把妻儿接过来,夫妻都在公司工作,孩子在本地学校就读;还有回族管理人员娶了本地的汉族姑娘,在常熟安了家落了户。实践证明,只要用心去做,就可以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赢,营造出民族团结进步的和谐局面。■

图片新闻

6月26日,常熟市政协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级机关党工委开展的“奉献社会,情系百姓”无偿献血活动。图为献血现场。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陆怡文]

标签: 共创未来 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