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强常熟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和优势1

文◎周照东

历史街区是历史名城保护的重中之重,抢救性项目。保护的目的是为了传承和发展,发展的核心是资源的永续利用。

一、常熟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和优势

常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优中之优的城市。1982年至今,国务院公布历史文化名城119座,其中1982年第一批24座和1987年第二批38座条件最好。常熟与平遥、丽江、敦煌、上海等城市同属第二批。从历史文化名城的类型看,常熟和苏州同属风景名胜类兼传统建筑风貌类城市,这在全国是为数不多的。此类城市没有古都类城市(都城西安、北京,陪都南京、杭州)富丽宏伟、古迹显赫、风景优美,但比起近代史迹类城市(延安、南昌等),特殊功能类城市(景德镇、大同等),民俗及地方特色类城市(大理、福州等),其自然景色别样锦绣、格局风貌更为鲜明、街区建筑更为多样、文化内涵独具品味。

常熟作为风景名胜类兼传统建筑风貌类的历史名城,总体特色表现为:自然环境特色,昆承湖、尚湖史有“虞城双目”之称,有江南水乡之美;格局特色,“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有山水城市之称;城市风貌特色,自然风景与人文景观和谐结合,虞山与方塔相呼应、名胜与古迹相融合,城市从不同角度借得青山;街区和建筑特色,既有水路并行的河街,又有肌理有机的街巷,众多错落有致的传统民居,平淡中见丰富、小巧中见大气,且有名园大宅点缀其间,使整体的大气中不乏精美;文物古迹特色,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65处,控保89处,数量之多,仅次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历代名人辈出,艺术流派纷呈,传统工艺、风味饮食、民俗风情、丰富多彩。

与其它历史文化名城相比,常熟的优势不在于全面称冠,而在于多项组合。如:从自然景观看,论山首推中原五岳,论湖首推杭州西湖,其文化内涵也高于常熟;从地域文化看,常熟是吴文化发祥地之一,但吴国宫城遗址在苏州;从历史名人看,仲雍之上有泰伯,寻根问祖的文章无锡已做成,言子之上有孔子;从科举文化看,常熟有8名状元,山东德州武城出状元16名,常熟出进士485人,江西古水县有进士552人;从文艺流派看,周边市县的吴门画派、娄东画派,历史影响大于虞山画派。但是从历史文化的多样化和多项性来说,常熟涉及领域之广,是大多数城市无法相比的。

考察一个历史城市的优势,应以中华文化的大视野,包括20世纪文化遗产保护的大范围来看。因为随着历史的发展,吴文化等地域文化早已成为汉文化中的亚文化和分支文化。世界遗产保护公约和国家文物局都要求对不同时期的文化一视同仁加以保护。从全国大视野和历史大范围来看,常熟有明显的组合优势,更有在全国屈指可数的,甚至是最称冠的几个独特优势。包括“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的古城格局,包括空间格局多样、建筑特色多样、社会功能多样的四个历史文化街区,其中以南泾堂和南门坛上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保存的最好。2008年,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的单霁翔,考察南门坛上时拍摄了许多建筑资料照片。在他的论著中多次把常熟历史风格作为典型案例,并强调要把历史街区完整保存好。包括翁同龢、黄公望、严天池、钱谦益、庞薰琹等历史名人,都是社会发展、艺术发展链条中不可缺少的一环。还包括一些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与录入世界文化遗产失之交臂的燕园等。

二、建议

1、在南门坛上历史街区保护整治的同时,着手南泾堂历史街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常熟 名城 历史文化 优势 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