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做强常熟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和优势2

区的保护整治。历史街区是历史名城保护的重中之重,是抢救性项目。保护的目的是为了传承和发展,发展的核心是资源的永续利用。南泾堂历史街区从区位优势来说,它西连西泾岸、东接琴川河,有带动左右街区的作用。从文化特色来说,它集中体现的是名人文化、雅文化。南门坛上是市井文化、俗文化,雅俗共赏,才能大众共享,才能彰显常熟历史文化的深刻价值和多样丰富。在一定意义上讲,名城要靠名人支撑,名城的影响力要靠名人传扬,南泾堂保护与利用的重点要打好5张牌。第一张,翁同龢及翁氏文化牌,建议借鉴绍兴等地的实例,利用现存纪念馆的翁氏故居和翁同龢万年居所(控保南泾堂46号贯穿到报本街23号)恢复翁氏家族和翁同龢生活的旧貌旧状。利用报本小学原有地块新建翁同龢纪念馆,展示翁同龢生平和翁氏文物,包括博物馆先存千余件翁同龢墨迹,翁氏后裔孙翁宇庆收藏的大量翁同龢文物,并由政府出面与现居美国的翁同龢玄孙翁万戈联络争取其捐赠。第二张,庞薰琹文化牌,利用庞薰琹故居,展示庞薰琹旧时生活场景,利用庞氏老宅庞鸿文宅(市保),展示庞氏家族经邦济世的业绩,举办庞薰琹生平展。第三张,虞山流派牌,利用南泾堂永思堂张宅(市保),推介虞山诗派、虞山画派、虞山印派,并设立诗社、画社、印社,与西泾岸的古琴艺术馆形成系列推介。第四张,历史名人牌,在翁同龢纪念馆新馆址附近,建造常熟历代名人馆。第五张,私人博物馆群体牌,利用常熟民间收藏的传统和收藏家的优势,鼓励民间收藏家租购民居,兴办私人博物馆,丰富常熟博物馆体系。为此宜着手对2003年南泾堂保护与整治规划的修订和翁同龢纪念馆的设计和相关工作。

2、汇编《常熟文库》,加强文化的发掘和研究。这是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基础性工作。参照外地通过汇编《金陵全书》、《无锡文库》、《苏州历史文献丛书》抢救保存古文献的做法,建议:一是将常熟现存的历朝志书,历代诗文,望族家谱、名人年谱,民俗风情、常熟轶事等,汇编成《常熟文库》,为保护利用提供文献资源的支撑。二是广泛征集和分类整理出版研究常熟历史文化的著作和文章,形成常熟历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

在众多的城市荣誉中,唯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是写入法规的,是一项责任。让我们共同为常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发展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献计献策,创造条件使常熟的历史文化街区,能入选已连续四届评选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并力争获得“中国历史文化街区”这一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齐名的国家级殊荣。■

(作者系原常熟市文化局副局长)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常熟 名城 历史文化 优势 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