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利用我市书画文化影响 谱写行业发展新篇章1

文◎肖志钢

增强书画艺术在提升常熟文化软实力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出台扶持措施,激发我市书画艺术家的创作热情。

常熟是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历代书画艺术家生活和创作的理想之地,可谓人杰地灵。自先贤言子道启东南、文开吴会以来,读书、著述在常熟渐成风尚,自唐至清,文章魁首累世不绝;琴棋书画、诗文曲赋等诸多传统文化艺术领域流派纷呈,人才辈出,成为地方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1、我市书画文化名人在国内乃至国际的重要影响

元四家之首黄公望的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被誉为“画中兰亭”,2011年温家宝总理在两会答记者问时借这幅画表达了期盼两岸统一的愿望,后浙江博物馆藏的“富春山居图”之《剩山图》与台北故宫藏的《无用师卷》在台北合璧展出,轰动一时。

王石谷在清初被誉为“画圣”,他曾主持十二卷本《康熙南巡图》的绘制。今年3月12日,《康熙南巡图》残卷在国外拍出189万欧元的天价。

张旭、吴历、蒋廷锡、林皋、杨沂孙、翁同龢、赵石、萧蜕、江寒汀、陆抑飞、庞薰琴等的书画名人,在中国的书画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明清时期,虞山画派、虞山印派,影响深广。

旅居美国的翁同龢后裔翁万戈曾担任华美协进社社长,几十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新篇章 行业发展 书画 影响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