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利用我市书画文化影响 谱写行业发展新篇章2

年来在美国传播中国的古典文化特别是书画文化,是著名的中美文化交流使者,同时也是著名的收藏家,书画家。

2013年5月30日,中国政协文史馆言恭达艺术研究院成立,常熟书法艺术家言恭达成为首个进驻中国政协文史馆的艺术家。此外,卢星堂、朱颖人、庞均、刘懋善、唐滔等书画名人在国内外影响深远。

2、书画艺术的潜在价值 

盛世兴收藏,书画所蕴含的巨大的文化及经济价值已经凸显出来。就文化价值来说,书法绘画作为中国的国粹艺术,是中华几千年文明积累的结晶之一,在提倡国家“软实力”的时代,书画艺术正是我们国家极力向外推广的艺术形式之一;就经济价值来说,在我国各级各类拍卖会中,书画往往占据主要比例,当代名人书画的拍卖价格甚至已经超过了有些古代名家的作品。

3、精心打造“虞山画派”、“虞山书派”、“虞山印派”特色品牌的几点建议

建议增强书画艺术在提升常熟文化软实力中重要作用的认识,出台扶持措施,激发我市书画艺术家的创作热情。邀请国内著名院校对我市历代书画名人进行文化研究。设立出版基金,对常熟籍书画研究人员出版书画类研究专著及外地研究人员出版研究常熟书画的专著进行扶持。

重视做好常熟籍书画家作品的征集工作。建议政府及早联系在外的常熟籍著名书画家,他们有意愿捐献的可派遣访问学者,帮助其整理书画文物,以便以后有针对性的对他们的藏品进行征集,同时加强常熟本地名人艺术馆展厅的硬件设施建设。

重视现代常熟籍书画人才的潜在作用。利用大师影响,使常熟成为集聚优秀书画人才的高地。利用现代媒体,如艺术行业报纸、杂志、艺术行业门户新闻、艺术论坛、艺术家博客、艺术家微信等,进行专业包装,机构运作。造就一批与时俱进的书画艺术家。签约机构,代销作品。通过中国书画交易中心及有市场潜力的艺术家,协调同行间的关系,树立常熟一盘棋思想。积极争取优秀常熟书画家参加全国年度大型艺术博览及艺术家作品巡展,有条件的推荐艺术家作品到海外的艺术收藏机构。以书画礼品放大我市书画艺术家的影响。书画作品取材,可与常熟本土文化结合,如“虞山十八景”、“新虞山十八景”、“园林”、“尚湖牡丹节”、“芦苇荡”等。书法题材如“历代名人咏常熟”、“虞山赋”、“尚湖赋”等。表现手法以山水、花鸟、书法为主,形式上,可以立轴、手卷、册页、成扇等便于携带的形式。书写材料不局限于纸本或绢本,还可在瓷器、紫砂、红木上创作。也可将书画作品印制在拎袋、茶杯、餐具等用品上,作为书画礼品。■

(作者系常熟市政协特邀委员,市文联副主席)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新篇章 行业发展 书画 影响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