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黑白景像 赤子丹心1

———为傅庆徐《古城常熟》风景写生集序

文◎沈秋农

从这本写生集可以看出,画家对钢笔画艺术的孜孜追求,更重要的是让人感受到画家对祖国、对家乡的爱。

每个人都会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家乡的热爱,作为文学艺术家,对家乡情感抒发的方式似乎更丰富一些,搞音乐的可以一放歌喉,抒展乡情,“谁不说俺家乡好”那清亮亮的歌声一直萦绕于心。搞诗歌的可吟诗赋词,直吐胸臆,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于1964年临终遗诗“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海茫茫,山之上,有国殇。”字字读来皆是血,笔笔饱含不了情。搞摄影的可用照相机留下家乡的四时景物,年复一年,永无厌倦。搞美术的可借助手中画笔和斑斓色彩将家乡风貌染上宣纸,栩栩传神,触目难忘。而现在我正览读的就是傅庆徐先生创作的钢笔画风景写生集,如果没记错的话,这该是他的第4本作品集了吧。这些作品看似简单:线条只有疏密之分,色彩仅存黑白之别。但依笔者想来,这种看似简单技法的背后是扎实的写生功力和深沉的感情色彩。

钢笔画是一个比较古老的西方画种,传入中国已近百年,这是一种具有独特美感的绘画形式,其特点是用笔果断落定,线条刚劲流畅,通过单色线条的变化和由线条的轻重疏密组成的黑白灰笔调来表现物象,对所画事物既能做到精细入微的刻画,亦能进行高度的艺术概括。先前,笔者总以为傅庆徐对钢笔画的深厚功力是源自美术学院的深造,后经了解,竟是自学成才。他是徐市市镇上人,自幼喜爱在泥地上以铁片作画,渐次入迷成习,在校园中小有名气。读高中时,适值抗美援朝、土地改革接踵而来,疾风迅雷,划然长啸,举国上下,轰轰烈烈,美术老师带着他画宣传画、出黑板报、办展览,忙得不亦乐乎。在老师的指导下,这位青春学子对画画的兴趣益发浓烈。1951年7月,经组织批准,傅庆徐迈入军事干部学校,在华东军区装甲兵训练处学习后,被分配在坦克二师政治部担任文化教员。工作之余,依旧潜心美术,边学习,边创作。为了提高绘画才能,他专门买了苏联出版的《业余绘画教材》,自学琢磨。这是本美术工具书,对素描、油画、钢笔画等多种画技的介绍十分详尽,对他来说无疑是一卷在手,如同良师亲炙,不但思路得以拓宽,且画艺日进;同时,他还参与办展览,搞宣传教育,并经常画些反映军旅生涯的钢笔速写向军报投稿。令傅庆徐高兴的是,后来成为著名军旅画家的崔开玺、吴迪华与他一起入伍,又同在坦克师工作,三位志趣相投者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赤子 丹心 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