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适应新常态 彰显新作为

经济发展要适应“新常态”,这是中央基于我国阶段性特征,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的重大审度和判断。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准确理解这一特征,深入分析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和新要求,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和提质增效献计出力。

新常态实际上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既包括经济增速的放缓,也包括经济质量的提升。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模式从粗放式增长变成创新驱动增长,推动增长的主要力量,主要依靠转型升级、生产率提升和科技创新。这一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变化,以常熟为例感受最为深刻,常熟作为苏南先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相对比较早、比较多。当前,人口红利与土地红利日渐式微、资源约束与环境负荷日益加重,依靠过去那种要素成本优势驱动、大量投入资源和消耗环境的经济发展方式确实难以为继。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常态,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更加注重生态建设,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包容性发展的有机统一。具体到人民政协工作上,也应尽快适应新常态,彰显新作为。在职责定位上,要坚持把服务和促进改革发展和提质增效作为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找准发挥政协优势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选择党政关心、群众关注、政协有能力做好的课题,多立转型发展之论,多献改革创新之策,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

还要看到,新常态不仅是经济领域的新常态,也是作风建设的新常态。适应新常态,保持平常心,并非在改革发展上无所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政协委员要有责任有担当,做到“参政议政有良策、改革创新有行动、服务发展有抓手、落实任务有实效”。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渠道通畅、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以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强大动力,深入基层、倾听呼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为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咨政建言、献计出力。同时要及时反映各界群众和利益群体的诉求,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为构建和谐社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凝聚合力。

在常熟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勇于创新、转型发展,是今后工作的常态;勇于担当、实干有为,也是一种作风建设的常态。我们应充分彰显常熟干部群众不事张扬、注重实干的鲜明特质,使人民政协工作在“干”中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常态 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