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为现代农业插上腾飞的翅膀2

每个品类推出1-2个影响大、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品牌作为主打品牌,实施政府重点扶持与企业共同推广战略,其他企业或农户在满足一定规模及生产标准的前提下,可加入使用这种品牌,从而不断扩大主打品牌的覆盖面。要通过树立典型,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政策倾斜、资金支持,尽快培育出一批龙头企业,努力扩大其对同行业其他经营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区域化发展产业链,增强产业的发展潜力。同时,积极鼓励龙头企业参与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我市现代农业标准化发展。

加大品牌扶持,确保名字喊得响

农业因其一次性投入成本高、风险大、回报周期长等,很难吸引甚至依靠社会力量助其发展壮大,进而带动产业提升。因此,农业龙头企业的发展,亟待政府力量前挽后推。具体建议:

完善土地流转和租赁承包制度。我市现行的农业土地流转政策租赁期多为3-5年,不利于承租者长远发展,也是制约品牌农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因此要创新探索土地流转机制,由政府出面实行成片乃至整村土地规模流转,再转包给农业企业和大户,在政府可控的前提下延长流转期限,为产业集聚和龙头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加大人才奖励力度。针对我市农业农技人才严重不足和社会地位不高、年轻人不愿涉足农业的现状,我市今年已经实施了定向培养基层农村农业人才的政策。建议有关部门在此基础上,将农技人才纳入我市人才引进计划目录,加大对引进农技人才企业的补偿力度,吸引更多的农业农技人才加入我市的农业发展。

实行农业投资倾斜。农业企业投资大,产出周期长,光凭农业企业个体行为难以为继。要深化金融与农业企业的对接,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运用现代企业融资方法解决资金问题,通过企业自身产品价值(健康价值)引导资本市场投资农业;对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帮助其上市融资,对企业资本运作以扩大生产的融资成本利息给予补贴。要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对于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生产绿色型的农业生产企业要给予大力度政策保障,为培育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打下基础。

拓展销路,提高市场份额。要利用我市供销社的渠道作用,降低我市农产品进场门槛,加快农超对接,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产品在本地的市场份额和产品知名度,实现农超共赢;要加强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根据我市农业生产布局,科学建设农产品集散配送中心,扩大农产品销售市场;要鼓励网上农产品市场的建设,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

提升品牌价值,确保名字传得远

大力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有利于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户生产积极性,增加企业生产利润。我们要从对外加大品牌推介营销力度,对内强化质量监管体系两方面入手,全面提升我市农产品品牌价值。

加大宣传力度。对被认定的我市品牌农产品、著名商标等,相关部门要为各类农产品进行展销推介,宣传品牌,推广品牌;要大力挖掘与农业生产相关的文化元素,将文化与农业结合宣传,提升农产品市场价值;要积极推进品牌农产品专销柜、放心店和专业市场建设,通过在全国部分著名商业街开设常熟名优土特产展销店的探索,提升我市农产品市场知名度,提高我市农业品牌影响力。

加强日常监管。质监、农口等部门要加强对我市农产品质量的日常监管力度,注重对农产品企业的计量管理、监督抽查,提高全市农产品标准覆盖率,严把质量关;工商、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农产品的品牌保护,为培育名牌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现代农业 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