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

要克服过多追求乡村外在风貌的形式主义倾向,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造福更多农民。

完善机制,增添创建美丽乡村新动力

一要创新美丽乡村创建机制。当前我市的美丽乡村建设,是政府先下达创建任务时间,然后倒排日程加快建设。由此导致为了完成打造亮点的任务超常规推进,影响工程质量。浙江安吉采用申报制,即各乡村根据自身基础和特色建设美丽乡村,工程完成后再申报评比验收。这样的创建机制能提供充足时间,确保工程质量,做法值得借鉴。

二要强化工作落实机制。安吉将美丽乡村建设写入市委1号文件,作为“农村发展六大行动计划”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并建立了“一月一上报、一季一交流、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核”的落实机制,县长亲自狠抓。可以借鉴安吉经验,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机制,通过领导挂帅、挂钩和蹲点等措施,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程。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光招投标就至少需要两到三个月。虽然去年出台了37号文件,就简化手续作了规定,但由于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很多工作一时难于落实。为此建议,给相关工程的招投标和项目审批建立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三要完善规划保障机制。美丽乡村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规划先行,并尽量做到规划全覆盖。在安吉、桐庐,规划没有做好就不搞设计,设计没有做好就坚决不施工。我们同样要注重规划先行,以科学规划引领建设。

在制订规划时,要从乡村实际出发,环境打造、风貌塑造都要因地制宜;更不能把美化城市的做法机械地套用到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上。在实施规划的具体过程中,还要严格遵守规划。

四要完善部门协调机制。美丽乡村创建工作项目繁多,道路、停车场、星级厕所等设施需要全部落实,还涉及黑臭河道整治、拆坝建桥、生活污水处理等,如协调不力或不顺,会严重影响整个工程的进度。因此,各相关部门要主动与镇村对接,将与本部门相关的工程列入工作日程,确保创建工作按时序顺利推进。

五要创立多元投入机制。安吉政府每年投入一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且各部门另有投入,财政支持力度很大。尽管我市各级财政对美丽乡村建设给与了投入,但目前我市1500万元的重点扶持资金,还不足以支撑整个美丽乡村建设的需求,因此,必须建立多元投入新机制。要政府主导,增加财政资金投入,以公共财政投入体现普惠性和公平性,要鼓励社会资金投入,要倡导农民自身投入。

(作者系常熟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民进常熟市委副主委、秘书长)

管建良:

破解美丽乡村建设中的

制约因素

美丽乡村建设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项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工程。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SJX]

标签: 乡村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