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人生不是“非此即彼”

A08B19s001_b

曾经红极一时的情感类节目《人生AB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故事中每位主人公假设的两种不同选择,影响着今后的不同人生,但这只是节目对情感生活的一种艺术化诠释。其实,人生的选择不是“非此即彼”的AB剧,未来的轨迹也可以更宽更广。

不过,“虞城情感热线”开通至今5个月内,我接听到的不少咨询中,咨询者的思维似乎很容易陷入“人生AB剧”的死胡同,遇到困难和烦恼后往往纠结于“非此即彼”的两难选择,迷失了方向。

他们将精力过于集中在身处的两难困境选择中,而限制了自己看问题的思维。他们有的在婚恋中,纠结于两个其实都不适合自己的对象;有的在处理糟糕人际关系时,只在两个极端态度中取舍;有的在繁忙工作中,内心态度也往往极左极右。其实,他们都可以跳出思维定势,做出更好的选择。

婚姻恋爱中

不是只有“我爱的”或“爱我的”

“我爱的人不爱我,爱我的人我不爱”,“虞城情感热线”刚开通时,我就接到过一个咨询。咨询者阿峰喜欢一位女孩小Z,可女孩以“父母的反对”为由而拒绝了他的追求。与此同时,阿峰的父母则给她物色了另一位女孩小W,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摆在面前的问题非常清楚,阿峰喜欢的女孩是小Z,可对方并不喜欢他。相反,父母为他安排相亲认识的小W却非常喜欢他,最后竟然在双方父母的“拍板”下准备订婚。对此,阿峰感到十分苦恼,问我他应该坚持选择哪一位女孩,小Z还是小W?

咨询中,我剖析出了阿峰纠结的心理:如果他选择小Z继续追求,将来也不一定会有很好的结果,甚至会不断地感受到被拒绝的痛楚,因为对方不喜欢他;如果选择与小W订婚,他又感到与对方将就一辈子实在太委屈,因为自己一点都不喜欢小W。这样的两难境地,其实是阿峰对眼前事物过度关注导致的。因此,在他的潜意识中,自己的婚恋对象只有他喜欢的小Z,以及喜欢他的小W。

在随后的引导中,阿峰找到了看待问题的新角度,他感到小Z和小W可能都不是自己的真命天女。以后,或许会有更好的机会认识一个自己喜欢对方,对方也喜欢自己的女孩。现在,阿峰已经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

人际关系中

面对恶意不必对抗也不必屈服

在我开展的咨询中,“非此即彼”思维陷得最深的是一位在外地读书的大学生小晨。他班里的副班长,老是找各种理由刁难他,叫他打水、洗衣服、刷厕所,否则对方会给他“穿小鞋”。

小晨不知道怎么办,在以往相处中他和副班长对抗过,也屈服过,但效果都非常糟糕。刚开始,每轮到副班长值日刷厕所,对方都叫小晨干,小晨坚决不从便当面与副班长大吵起来。最终虽在室友的劝解下平息,但不久后小晨的其他室友都在副班长的影响下来孤立小晨。后来,小晨向副班长屈服,但没想到噩梦却由此开始。从此以后,小晨被副班长变本加厉地欺负,最终甚至沦为对方的“佣人”。

可以看出,小晨面对副班长的恶意时,只有两个选择,不是强烈地抗拒就是懦弱地屈服。无论选择哪一种方法,最终都得不到副班长的尊重。实际上,小晨在人际交往中面对恶意时,可以有更多的应对手段,比如找个合适的理由婉拒,或者干脆表现出自己无法胜任的样子,以柔克刚来推脱对方的无理要求。

小晨在副班长的重压下,过度关注副班长给自己带来的“侮辱”,以及对方“穿小鞋”的手段,导致自己处理问题上陷入了“不硬即软”的逻辑中,极大地限制了自己处理问题的自由空间。

职业生涯中

别怨自己也别怪领导

“我进单位10年了还没被提拔,要么是自己不努力,要么是被领导抛弃了。”在职业生涯类型的咨询案例中,我接触过一位极左极右的心态失衡者吴先生。为此,他前几年积极的工作干劲,在近两年里一下子消失殆尽。

吴先生是一家公司业务员,其实有过不错的业务拓展业绩。可是最近令他感到不快的是,当年与他一同进入公司的几位同事,现在只要不离开单位的基本全都被提拔为业务或行政科室的负责人,只有自己还在做普通的业务员。对此,吴先生在与我分析了他至今未被提拔的原因,认为要么是自己的努力还不够,要么是领导对他有意见。时而自责自己的能力,心情低落;时而申讨领导的不公,异常激愤。

与此同时,吴先生的“非此即彼”逻辑也呈现在我眼前。当他认为自己工作很努力时,就把所有原因归结到“领导不公”;当他想到领导对自己的倚重,又责怪自己“不够努力”。其实在他的叙述中,老是纠结于这两个原因,却忽视了自己思维的谬误。因为他10年来依然没被提拔的原因很多,既有主观原因又有客观原因。可眼前的两个看似“主要”的原因,遮住了他看待问题的所有其他视角,比如“机遇”“公司发展重点”“客户反映情况”等。无法看清其他潜在的因素,也导致了他心态的失衡。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