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别人买车他看世界

我的一位同学家里经济不错,同事们都劝他买一辆小车,上班方便,不必骑自行车。

他说,到上班地方只有3里路,骑自行车上班能锻炼身体,没那必要。

那一次我们散步,他对我说:“去年去了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今年下个月去日本看看。我不买小汽车,就用买小汽车这笔钱出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用这笔钱可以旅游好多个国家,多好啊!我这次选择去日本旅游,就是看看这么一个小国,人口是我们十分之一,面积不如我们一个大省,经济竟然居世界第三,为什么那么发达?”

他曾告诉我,他出国旅游,同事们不理解他,说他花那么多钱去那里不合算,看了,还不是那个样子,人家最好,自己又不能移居到那里。

作为同学,我是很了解他,因此我很赞成他出去看看外面的风景,人生几十年,老了,走不动,想看也没法看,对于买小汽车,我和他有同感,不实用,就没必要买,把钱花在出国旅游上,何乐而不为?

上次他去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旅游,他是一边看,一边拍照,当时还写下一万多字观感笔记,回来对我说:“这次出国,亲眼所见,感受很深,这几个国家给我最深的印象是他们很懂文明礼貌,不乱丢垃圾,步行、交通井然有序,环境清洁,特别是他们的建筑,几百年保存完好,而且特别坚固,特别重视古建筑,官员不会因为政绩,搞建设,就把古建筑拆除。他们很尊重纳税人,纳税人的地位高,他们憎恶浪费,要是你到餐厅里用餐,点了多少饭菜,就必须吃掉,不能把剩菜留在餐桌上,否则他们会很瞧不起你。而我们这里就很不一样,相反,摆那么多饭菜,还会说他有钱,令人羡慕,观念完全不一样。”

我说:“是啊,从杂志上我看到日本也是看重发愤图强的人,他们的子女上学,如果父母开小车送到学校,一定遭到同学们的嘲笑和歧视。”

“是啊,现如今,我们身边的孩子读书被小车接送,这种行为很不好。”他说。

“如果有更多的人和你一样省下买车的钱,去感受下外面的世界,体会每一个国度中较为独特的精神境界,该多好!”听完后,我感慨道。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主见 男孩 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