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子女婚恋大事 家长比孩子急

  ■社会心理调查

  调查者

  金玮 严婷

  调查主题

  在婚恋问题中,家长子女对适婚年龄的看法

  调查对象

  随机市民100人

  (其中年轻男子27人,年轻女子32人,男生家长20人,女生家长21人)

  前言:本次问卷调查分别针对子女和父母设计了两个问题。子女的问题是:“你觉得年轻人什么时候结婚最合适?”;父母的问题则是:“你觉得自己的子女什么时候结婚最合适?”以了解父母与子女不同的婚恋观。调查数据的平均值为,群体人数认为的理想结婚年龄总和,再除以群体人数得出。

  经调查,59名子女所认为的适婚年龄平均值是27.2岁,而41位家长坚持的适婚年龄平均值为26岁,子女比家长的预期要晚1.2年,可见对于孩子的婚恋大事,家长比孩子要着急。

  男生家长和女生家长对待子女的婚恋大事有何不同?20位男生家长认为,孩子适婚年龄的平均值为26.8岁;而21位女生家长则认为,孩子适婚年龄的平均值为25.3岁。与男生家长相比,女生家长希望孩子结婚的年龄要早1.5年。显然女生的婚恋自由空间要比男生少很多。

  尽管男生的婚恋自由空间,与女生相比较大。但调查数据显示,男生与他们家长对待适婚年龄的看法,依然有一定差距。27位男生认为,他们的平均适婚年龄是27.8岁,最大适婚年龄为32岁。与男生家长群体的观点相比,要晚1年。

  32位女生认为,平均的适婚年龄应当是26.6岁,与他们家长的差距是1.3年。值得注意的是,女生家长认为的适婚年龄为25.3岁。也就是说,大部分大学毕业的单身女生,得在毕业后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完成相亲、恋爱、结婚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才能满足家长的希冀。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