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过年了,最怕亲戚问什么?

过年了,最怕亲戚问什么?

  新年临近,很多平时不碰面的亲戚长辈都会聚在一起吃饭。“七天长假里,在亲戚们送来的问候、寒暄中,你最怕被问到什么?”这个简单问题在笔者的随机采访中,令不少年轻人感到头痛。学业、婚恋、工作等等,让人难以回答,有时就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这些提问,有如传说中的年兽一样,让年轻人尴尬但又不得不面对。

  学生 最怕被问考试成绩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但过年的时候就放一放吧,可是16岁的小孙却在去年春节遇到了一群“奇葩”亲戚,令他哭笑不得。

  “期末考试考得很好吧?”小孙的舅舅谈起了学业的话题。可是小孙的学习成绩向来都不好,便简单回答“不好”。这时,小孙的舅妈来劲了,告诉他自己有个亲戚就是老师,可以帮他“开开小灶”。小孙虽然知道长辈都是好意,可是在他看来过年是用来放松的,提起他最不愿意提的学习话题,让他突然间觉得年里也很紧张。以致今年春节,小孙非常担心走亲访友时见到自己舅舅一家。

  去年参加高考的张同学,则和小孙有着同样的感受。他在年里,被亲戚关心最多的就是“高考”。他心里清楚自己“几斤几两”,很难考到本科以上。可是去年过年,亲戚就老是问他大学的志愿,他都是非常尴尬地支支吾吾说:“还没想好……”接着,亲戚们就开始为他规划他根本不可能实现的“宏伟蓝图”,导致他年里心情超差。

  其实,对于学生们来说,平时不怎么碰面的亲戚年里也找不到其他话题,被问学业也是必然的。因此,对于学习成绩不够理想的人来说,尽管这个话题不愿被提及,却不得不面对。有时候,这些孩子甚至会闭口不答,求助父母来替自己打圆场。

  年轻人 被“亲戚聚会发言图”围攻

  去年此时,一张“亲戚聚会发言图”在网上流行,大致意思是亲戚新年聚会时会问有无对象,无对象则会被各种介绍,有对象则会被各种催婚;如果已经结婚则会被问有无孩子,无孩子则会被各种催孩,有孩子则会被立刻抓来玩“说学逗唱”。面对亲戚们的重重拷问,年轻人着实无从招架。

  网友“别烦我”就告诉笔者,他去年领教了亲戚的拷问,当他们知道自己有了女友却还没有结婚的打算时,亲戚竟然以各种理由来催婚,什么“早结婚早完事”“不要让女生等太久”之类的理由五花八门,甚至有的亲戚还搬出“早结婚有益身体健康”这种“奇葩”的言论,简直一副“皇帝不急太监急”的模样,让“别烦我”着实吃不消。

  在“别烦我”看来,婚恋是个人私事,长辈们要晚辈“汇报”进度无可厚非,但也不能毫无道理地催促。感情特别是婚姻的事情,需要两个人经过深思熟虑后才能做出最终决定,长辈们即使拼命催促其中一方,也是无济于事的。

  而去年因为疾病原因,暂时无法生育的网友“燕儿飞”则更是无奈。年里,老被亲戚问:“要不要做妈妈了?”面对这些问题“燕儿飞”都不知道怎么回答,非常希望亲戚不要问下去,因为原因实在让她难以启齿。对于年轻人,“亲戚聚会发言图”真的是张非常恐怖的提问图。

  上班族 不希望被问收入和前途

  “单位待遇好不好”“年终奖拿了多少”“是不是升官了”,这些也是过年时亲戚们的高频问题。可这种问题真的令人难以回答。

  市民丽丽认为,回答亲戚赚多少钱时,说多了怕被人说有炫富的,说少了又会让自己没有面子,说个“合理”数字亲戚又不会相信。真是让人答也不是,不答也不是。有些亲戚则“毫不客气”,如果知道别人赚的钱多就立马叫人请客,赚的钱少则说人家“唱穷”,真的不可理喻。

  至于工作前途问题则更让人抓狂,亲戚们会相互之间攀比谁更有“出息”。“你老公不是和我老公同一年工作的吗,怎么现在还是销售员,我老公已经……”丽丽去年就遇到一位这样的亲戚,不停地晒自己老公的升迁喜讯。丽丽家庭作为对方最具可比性的家庭,在亲戚面前着实丢脸,但也无可奈何。

  “如果我的亲戚都像她一样,我肯定会被活活数落死。”丽丽觉得,年里亲戚间的晒工资和前途真不是好风气,因为成功的标准不能只用金钱来衡量。而工作前途,则更不是只用升职快慢来评估的。但明白这些道理的亲戚却少之又少。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亲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