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新闻网首页

手机新闻网

新闻客户端

应付“年兽”的“反围剿”攻略

  每到过年时,不少人坦言“中国式过年”让他们觉得不轻松,面对“三姑六婆”如年兽般的轮番“围剿”,很多人已从期盼过年变成了恐惧过年。

  春节即将来到,面对周围那些好打听的亲戚们,你准备好了吗?让我们来看看下面几种解决“中国式过年”的招数。

  适用人群:学生

  招数:虚心倾听

  妙处:耐心听取,让长辈顺心

  注意:耐心较差者慎用

  正处在学习阶段的学生,学业成绩自然成了大部分亲戚都关心的话题。作为过来人的小王,想到学生时代每每过年时都要被亲戚提及“成绩单”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读书那会的成绩还可以,但是我后来发现不管是考得好与不好家里人总会唠叨几句。”小王对于家里人过年谈及成绩的话题已有了自己的经验。

  有一次成绩考得不理想,小王自己心情也很差,想到接下去又要被亲戚询问,他干脆想到了用“躲”的方式,但是不奏效,今天躲得了出门给亲戚拜年,明天躲不了上门拜年的亲戚,还得硬着头皮接受“爱的教育”。小王坦言,亲戚的询问说来说去无非也就那几句:考得好,让你不要骄傲继续加油;考得不好,就会鼓励你下次努力,不要灰心。总结下来就是从小一直都受用的八字箴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适用人群:未婚年轻人

  招数:被动变主动

  妙处:不伤和气,不丢面子

  注意:语言表达能力差、情商较低者慎用

  生活在小城市的我们,在完成了学业开始工作后,家人就要开始为婚事操心。亲戚的话题也开始转变为:“有男(女)朋友了吗?”“什么时候结婚啊?”……小雪已被这类问题“骚扰”了两年。小雪说:“面对亲戚们直接的询问,一开始我也招架不住,后来我发现用‘绕’的方式很管用,一‘绕’一个准。”

  每年过年前,小雪都会向父母了解每家亲戚的最新情况,最主要的就是那家亲戚子女的升学、婚姻或者工作情况,找到每家亲戚值得骄傲的地方。一旦遇到那家亲戚,开始询问自己的情况,在应付了几句之后,马上把话题切换到该亲戚子女优点的地方,并夸赞该亲戚的子女如何优秀,让亲戚听后满意了也不会再追着小雪询问。

  适用人群:上班族

  招数:见招拆招

  妙处:让询问者知难而退,放弃询问

  注意:脸皮薄者慎用

  上班族最怕被亲戚说起的就是跟相同起跑线的人比,比薪水、比职位、比之后的晋升机会。一些自己平时上班就不想过多思考的问题,在过年期间却要被亲戚们无限放大地讨论。工作了五年的小威也不免俗的被亲戚们拿来做了比较,不过在小威看来“中国式过年”,他早已驾轻就熟把握得游刃有余。

  “从小开始就是在各种询问中过年,早已习惯了对付热心亲戚的‘围剿’,也要感谢他们让我练就了一副“厚脸皮。”小威自嘲了他的解决办法。每每亲戚问起小威关于工作的话题,他总是微笑回答,同时还要强调一些亲戚不知道的工作压力,告诉亲戚工作并不是表面看上去的光鲜,晋升也不是看上去的那么容易,并且时不时提及一些工作的专业术语,让那些只想打听的亲戚反觉得无趣便作罢了。

    声明:所有来源为“常熟日报”和“常熟新闻网”的内容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转载!本网转载的其他文字、图片、音视频等信息,内容均来源于网络,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果您发现本网转载信息侵害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0512-52778455,我们将及时核实处理。

[责任编辑:金玮]

标签: 攻略